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春节临近 共享租车成香港同胞返乡新风尚

2018年01月31日08: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内地共享租车、跨城拼车及顺风车的日渐兴起,不少港人返乡也开始选择这些全新的出行风尚。新华社图

  春运将于2月1日拉开大幕,思乡情切的中国人将以各样的交通方式飞驰在路上。与传统方式相比,“互联网+”让出行方式更智能,共享租车、跨城拼车及顺风车成为返乡交通新风尚。与内地一样,香港同胞也开始投身这些全新的出行潮流,享受着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拼车回家优势多:直接送到家门口

  共享经济未兴起前,港人主要通过搭乘港九直通车、跨境大巴返乡。 图片来源:大公网

  共享经济未兴起前,港人主要通过搭乘港九直通车、跨境大巴返乡。2010年广州南站的高铁启用,深圳到广州仅需要30多分钟,班次多且方便快捷,为港人出行增加了一个选项,但目前,乘坐高铁还必须先到深圳过关,尚有诸多不便之处。

  大巴拥挤,火车票不好买、赶到火车站麻烦,这个时候共享经济的优势便体现了出来。过年要回潮汕老家的港人陈先生表示,春节期间高铁票难刷,大巴车拥挤不堪、空气不流通,希望能有舒适一些的环境返乡就打算选择顺风车,“顺风车一路上还有个照应,最重要是选择多,还能直接送到家门口。”

  “粤港自驾游”让驾车返乡成为现实

  2012年粤港自驾游启动,香港私家车可过境于广东省停留。图片来源:大公网

  除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实现港人共享租车返乡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12年1月9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七次工作会议上,粤港双方确定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其中包括“加快推进一次性临时来往粤港小汽车实施准备工作,于2012年3月在深圳湾口岸启动试点,并逐步探索完善各项安排。”自此,香港私家车自驾广东成为了现实。

  日常多见的挂有粤港两地牌照的车辆可以往返粤港两地,但这些车辆多归属港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要获得两地牌照,需要花费十余万乃至数十万,并非普通香港私家车能够承担。

  享受便利应将安全放首位

  可以携带宠物是顺风车的优势之一。图片来源:大公网

  拼车、“跨城”顺风车等新兴出行方式,作为春运的补充力量,为城市居民的出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选择。但无论是那种出行方式,都应将安全意识摆在第一位。用户出行前应选择好有相关资质的互联网出行平台,尤其拼车和搭乘顺风车时要注意同行人信息,同时保护好个人隐私。

  粤港自驾还应注意驾驶安全,因为广东和香港存在驾驶文化的差异。广东在道路通行方向及交通规则方面与香港的不同之处经常困扰香港司机,一时适应不来,易酿成交通意外。(新华网港澳频道综合整理自香港大公网、中新网等)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