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立法会首读“一地两检”

各界盼香港迎高铁新时代

2018年02月01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月31日电  (记者周雪婷)香港特区立法会于31日首读《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并将《条例草案》交由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审议。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落实“一地两检”“三步走”程序最后一步,即在香港本地立法的工作正式启动。

  香港特区政府于26日公布《条例草案》并刊宪,特区政府31日根据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旨在落实《合作安排》,为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提供法律根据。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出席立法会审议《条例草案》会议并发言。他表示,希望立法会议员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审议《条例草案》并早日通过,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如期于今年第三季度通车,让香港市民得以享用期待已久的高铁服务,一起迎接属于香港的高铁新时代。

  陈帆表示,此时此刻香港距离完成“一地两检”“三步走”程序只有一步之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清楚确认“一地两检”符合宪法和基本法,也清楚表明香港特区应当立法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实。“一地两检”安排本质上是跨境运输便利市民的措施,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有类似安排,值得香港社会以客观、公平、开放的态度作出审视。

  陈帆表示,在立法会处理《条例草案》的同时,特区政府将与内地有关部门就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使用权的取得、期限和费用进行磋商并签订合同。双方就此达成共识后,特区政府将公布有关内容。

  陈帆还透露,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也正统筹相关部门与内地方面商议,确保在“一地两检”安排下,西九龙站口岸日常运作及清关工作安排顺畅,并设立紧急救援机制,处理高铁运作时可能出现的紧急事故。

  当日,有香港市民及团体冒雨来到立法会外声援支持“一地两检”,期盼广深港高铁早日通车。香港“汇贤起动”及“珍惜群组”等团体拉着“‘一地两检’乘高铁,万众期待新里程”的横幅,并高呼“‘一地两检’众望所归”和“支持‘一地两检’,莫阻民生发展”的口号。

  前来参与集会的香港市民李显声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开通,为配合旅客更加方便及通关程序更具效率,在西九龙高铁站实施“一地两检”是不二之选。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成功运行近11年,深受香港居民拥护。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与内地高铁网络接轨,代表着香港交通运输的新时代。李显声希望立法会议员从香港广大市民福祉着眼,从速就“一地两检”立法,提升香港竞争力。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