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新时代香港发展新引擎(香江漫笔)

高誉纹
2018年02月06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成为新时代香港发展新引擎。“一国”和“两制”独特优势,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保证,而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则能为香港赢得巨大的发展红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香港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尽管香港仍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许多挑战,唯有抓住国家发展的历史大机遇,才能再展“东方之珠”风采。

  香港可在“海”字上做大文章。她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尤其是东盟拓展关系的条件得天独厚,完全可以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去年上任伊始,特首林郑月娥便首访新加坡、泰国和缅甸三国,达成广泛共识;香港-东盟自贸协定和投资协议去年底签署并正式生效……香港同胞期盼通过特区政府和民间共同努力,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香港的“一带一路”梦可以早日变成现实。

  香港人可以在国家“软实力”建设上做出更大贡献。前不久,笔者去马来西亚考察酒店物业市场后发现,在中国旅客主要出境地的东盟等国建立和运营中国品牌的现代化酒店十分必要且可行,每年一亿多国人涌向世界各地旅游消费,但酒店品牌却都是西方的,这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和“软实力”及不相称。其一,中国品牌的高档酒店可以在特殊情况下当作中国游客和全球华人的旅客“支援点”,避免利比亚撤侨那样的尴尬事件产生;其二,可以借酒店平台广泛传播中华文化;其三,可以运用其作为结交当地名流的平台等。

  在拜访中国驻马国商务参赞和中企高管时,他们的专业精神和能力让人印象深刻,使我明白国家今天为何可以傲视群雄。一位当地华人告诉我,在中国建筑公司帮助下,近几年吉隆坡的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市容市貌发生很大变化,华侨华人获得“前所未有的尊重”。

  想得到别人尊重,必须通过行动。昨天,香港人正是凭“狮子山下”精神,将一个小荒岛建成今天的“东方之珠”。所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国家一道成长,香港一定得!

  (作者为香港著名建筑设计师)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