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科大运用大数据分析艾滋病

2018年02月0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2月7日电 (记者张雅诗)香港科技大学7日宣布,该校一支跨学科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有效的电脑方程式框架,能分析艾滋病病毒中一种关键蛋白(简称gp160)的健康状态,有助将来研发艾滋病疫苗。

  港科大的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和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携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运用大数据计算出艾滋病病毒中gp160的健康状态,包括其复制和传播能力等,这有助科学家找出病毒逃避抗体的路径,有可能从而设计出有效的疫苗。

  港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兼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教授麦凯介绍,抗体的功效取决于它粘合在病毒包膜蛋白的位置,若粘合在其最健康强壮的位置则能发挥最大功效。虽然现在已有一些能破坏艾滋病病毒的抗体,但艾滋病病毒能通过突变来逃避抗体。

  研究人员利用这一新的电脑方程式,处理了1918名艾滋病患者共20043个蛋白列序样本,通过比较各种实验测量值以验证他们的推断结果。

  麦凯表示,研发出艾滋病预防疫苗是最终目标,他们这个方程式框架能为疫苗设计提供线索,至于实际效能则仍有待研究。他说,这框架也能应用于其他突变度高的病毒,例如丙型肝炎。

  这项研究成果已在国际科学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