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文化庙会洋溢内地年味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8年02月2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洛阳剪纸艺术家在文化庙会上为小朋友现场剪纸。
  新华社记者 秦 晴摄

  精彩绝伦的少林功夫、虎虎生风的陈氏太极、曲声悠扬的琴瑟合奏以及令人目不暇接的明快街舞……2月24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九下午,来自秀美河南的“文化庙会”登陆尖沙咀九龙公园,陪香港市民共闹新春,同寻中华之源。

  24日下午2时,九龙公园广场内早已人头攒动。伴随着韵律绵长的骨笛奏曲,热闹的2018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正式拉开序幕。本届庙会的主题定为“中华源·老家河南”,由国家文化部、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携手河南省人民友好协会共同举办,通过为期3天的展览、表演、互动体验等方式,让香港市民在家门口近距离感受河南文化、品尝河南美食、欣赏河南美景。

  喜气洋洋的开幕式上,来自河南省少林寺武僧团的师父们为在场观众献上连串精彩演出,赢得不少市民鼓掌叫好。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致开幕辞时表示,此次庙会将向香港同胞展示原汁原味、灿烂多姿的中原文化,并可让市民亲身感受内地经济社会的新发展。

  庙会上,六大介绍河南的板块将“年味”紧紧串起,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

  “文明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汴绣、木版年画、糖画、香包、泥塑等十余个摊位前人流如织,免费派送的河南小工艺品被香港市民拣选一空。“功夫河南·武术民俗文化表演”在开幕式上大放异彩,其后的互动太极表演又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多彩河南·旅游文化摄影展”长廊内,展示着近百幅摄影作品,分别讲述河南的自然风光、民族文化和特色民俗。“物美河南·名优特精品展”搭起密密的摊位和展台,信阳毛尖茶叶、许昌胡辣汤、新郑大枣等土特产一应俱全。“魅力中原·唯美河南印象展”布置了大型LED视频,滚动播放河南省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和经济社会发展。“根在河南·姓氏根亲文化展”则竖起高高的展板,并向过往市民派发姓氏卡。

  除了展示锦绣河南的深厚文明之外,本届文化庙会更一同带来内地人民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怀。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建才向记者郑重表示,为表达对本月初香港大埔交通意外遇难者和伤者的哀悼和慰问,决定将庙会活动期间河南特色食品售卖款项全部捐献给受难者家属。

  春日的午后阳光明媚,浓浓年味在九龙公园中满溢。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之一,此次庙会拉近了豫港两地人民的心,更将华夏文明在香港传承开来。

  (本报香港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