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香港2018年楼市偏紧有望缓和

2018年02月28日14:1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2月28日电 (吴玉洁)香港特区政府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公布,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会善用资源,投资未来,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建设更宜居宜业的香港。

对于香港社会高度关注的住房问题,陈茂波指出,计及本财政年度滚存的15幅用地,新一年度卖地计划共有27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52万个单位。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预计全年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2.55万个单位。

陈茂波表示,未来五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约为10万个单位,包括约7.5万个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和约2.5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私人住宅供应方面,初步估计未来五年私人住宅单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约2.08万个,比过去五年增加约五成。

陈茂波强调,过去数年住宅单位供应偏紧、利率超低及资金流入的叠加因素影响下,楼价已非一般市民所能负担。不过,他认为过去几年导致楼市急升的基本因素已慢慢起了根本变化。首先,住宅单位供应量将会上升,未来五年的私人住宅单位平均落成量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五成;此外,根据去年年底估算,未来三至四年可以供应市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维持在约9.7万个的高水平。可以预期,楼市供应偏紧的情况将会缓和。

此外,财政预算案公布了医疗、文化艺术、体育、环境及地区设施等方面的发展计划和资金投入。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