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故纸温暖 风范长存

——香港各界送别饶宗颐先生

本报记者  连锦添  陈  然
2018年03月01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28日上午10点半,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追思会在北角香港殡仪馆举行……

  来自香港、内地以及海外的政商界、教育界、文化界、宗教界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逾千人前往送别,许多人专程远道而来……

  丧礼采用佛教仪式,灵台中间是大照片,饶先生在儒雅地微笑,两边挽联上书“宗风不磨意,颐真自在心”10个大字。

  治丧委员会多达300人,由治丧委员会撰写的祭文写道,饶公是20世纪中国学术界最后一位通人,在学术及艺术上多个不同领域,做出筚路蓝缕的开创性贡献。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致词时,从立德、立言、立功三方面,阐述了饶先生的卓越贡献,并寄托无尽的哀思……

  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副主任黄兰发在致词中深情回顾了饶先生不凡的一生,认为饶先生一生成就非凡,贡献卓著,品行高洁;他的离世是中华文化界的重大损失,也是香港、国家的重大损失。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悼词时哽咽了……她说,在饶公身上,看到什么是“君子以自强不息”,什么是“厚德载物”,饶公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学习典范。“他是香港和世界的学术和艺术瑰宝,是我们引以为傲的香港之光,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在唁电中写道:“孤山不孤,西泠不老。饶老学术和艺术成就长青!”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赞扬饶先生对保育敦煌石窟的重大贡献。2010年拍卖的饶公16幅书画及藏品,筹得1300万元,用作保育及维修敦煌洞窟及研究。“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王庭聪忆述,他曾陪同饶先生到访敦煌,对其身体力行弘扬中华文化的精神有深刻感受,“凡是能推广中国文化的事,他都愿意做。”

  “静水深流国学鸿篇光史册,高山仰止大师遗范耀千秋。”旅港福建商会全体同仁的挽联写道。

  人们记得,饶先生始终存有一个中国“新经学”之梦。为弘扬中华文化,他90岁时仍壮心不已,呼吁建立“新经学”。他认为21世纪是中国“文化复兴”的时代,要趁这个机会,把“经”做新的整理,推陈出新,光大“五经”的精髓。

  人们记得,饶先生热心公益。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他在抗震救灾图片展中书写“大爱无疆”四个大字,为灾区筹得500万港元。

  厚厚的唁电中,有一封来自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2017年11月,百岁饶先生赴京出席“莲莲吉庆书画展”并捐赠珍贵作品。吴为山回顾说:“故纸温暖,饶先生之高风亮节,将永远铭记于中国美术史册。”

  追思会后,举行大殓仪式;之后,亲友赴大屿山举行荼毗仪式,在宝莲禅寺参加斋宴,并到访刻有饶宗颐墨宝的香港文化景点“心经简林”,缅怀饶公,再作致敬……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1日 06 版)

(责编:冯人綦、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