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优势互补 抱团出海 香港内地影视业勇闯天涯

2018年04月04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国际影展现场。(资料图片)

  为期近1个月的香港影视博览近日开幕,特地赴港参展的内地参展商数量打破以往纪录,创下新高。在香港的国际平台优势和优质资源助力下,内地影视业者勇闯国际市场,探索中国影视作品“走红”全球之路。

  借助香港展开交流

  香港国际影视展是本次博览的重头戏。国际影视展举行了超过60场专业研讨会、新片发布会等特别活动,影视及电视公司如中国3D数码娱乐、英皇电影、星王朝、TVB等也于此发布新节目。现场还举办了超过300场的试映会,当中包括100多场世界、国际和亚洲首映以及知名影展得奖作品。

  “大牌范儿”十足的影视展吸引了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约850家参展商,内地参展商也热情高涨,北京、上海、福建、广东、杭州等省市均设立展馆,他们在这个亚洲最大型的影视交易市场上,向全球同行介绍内地影视市场的规模和潜力。

  来自上海的克顿文化传媒执行总裁刘智表示,希望借助香港这个平台,与海外市场同行有更多交流。他说,公司重视海外市场,希望将中国电视剧带进国际市场,去年曾将16部剧约600多集带去19个国家或地区。

  今年,内地参展商再次收获满满。此次组团参展的杭州影视剧企业,现场意向成交额达1478万美元。重庆展馆4天共吸引200余家影视公司前来咨询了解,20余家公司最终达成交流合作意向。广东馆、湖南馆也分别祭出特色项目,即4K超清影视和优质IP网络剧、娱乐节目。香港成为内地影视行业理想的贸易平台。

  “下一步,要加强香港和内地同业间的合作,取得互利双赢的效果。”香港电视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徐小明说,在当今视频转播技术突飞猛进,电竞及网红势头益盛的情形下,把内地的内容创新优势和香港的渠道优势相结合,将给中国影视业带来更大的发展和商机。

  “一带一路”寻觅商机

  本届影视博览的另一亮点,是吸引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前来参展,包括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柬埔寨、蒙古国等。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博览启动仪式上乐观预测,通过香港这个平台,全球影视娱乐业者将进行一场跨地域、跨文化的交流合作。

  “从商业角度来看,香港国际影视展是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一名参展的印度影视公司主管维沙尔·卡农戈说,除他以外,还有许多印度商家也参加了本次影展。

  来自俄罗斯的参展人员安娜·波科尔斯卡娅说,她的公司数年来持续参展,“对在亚洲销售和采购的人来说,来香港参展很重要,因为在这里能了解亚洲正在生产和发行的产品内容。”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家数量超过360家,比去年增加约10%。香港地处亚洲中心地带,国际化程度高,各路资源聚集于此,不仅方便国外参展商前往内地寻觅商机,也是内地影视业者展示自我,积极“走出去”的一个窗口。

  菲律宾电影出口服务办公室今年在展馆内设置一个包含25家菲律宾影视生产和经销商的展区。该机构执行总监敦·格温·阿拉万说,除了对外推介菲律宾电影,菲律宾参展商也希望引进中国的影视产品。

  强强合作提高身价

  针对内地大多国产电视剧在海外卖“白菜价”的现状,业界人士表示,希望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合作,提高国产电视剧出海售价。

  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分析说,国产剧海外售价一直偏低,主要原因是从业者各自为战,造成产品折扣率过高。“而抱团出海后,将带来叠加效应、增量效应、聚合效应,希望剧集的售价至少可以实现10倍的增长。”

  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上,“抱团出海”的理念化为行动——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和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首次亮相。这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个以文化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正回应了当下中国影视行业发展新阶段“走出去”的迫切需求。

  出口联盟发起单位囊括内地行业龙头企业,总产值占中国影视产业的15%以上。这些龙头企业抱团合作,聚集资源,培训人才,开展推广,将大大提升文化产品出口的规模、品牌、专业性和议价能力,避免国际买家“各个击破”从而压价的情况,推动中国影视业从“大起来”走向“强起来”。(记者 汪灵犀)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