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共引新经济企业上市 李小加:内地香港更多合作互补

2018年04月04日08:33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3日出席香港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讨论时表示,内地推出CDR(中国存托凭证)将吸引新经济企业上市,但相信不会影响香港上市融资地位,双方更多的将是合作、互补。

  港交所今年将进行上市机制改革,已于上月底完成《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市场咨询。李小加透露,预计将在本月底公布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咨询总结,随后即可接受公司上市申请,而首家公司上市时间则取决于文件审阅的过程。

  李小加指出,香港作为细小的市场,一直以来广泛联系内地及海外,但过去并未拥抱所有新经济公司,相信引入“同股不同权”企业,能够加大自身竞争力。他解释说,“同股不同权”并非赋予管理层更多经济利益,而是给予他们对公司未来发展更多决定权。

  对于有关内地即将推出CDR的消息,李小加认为,内地推出相关措施只是时间问题,但相信不会影响香港上市融资地位。其中会有一些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互补。

  李小加指,香港依然保有自己独有优势和竞争力,在“一国两制”下保持自身灵活性、国际化以及市场自由度,仍是内地新经济企业首要国际市场。随着两地资本市场越来越“做大个饼”,香港将受惠于其中。

  当日,德勤发布第一季度港股与A股的新股市场分析,认为港股市场容许引入“同股不同权”将成为助力,会为新经济IPO掀起热潮,预料有近半的融资总额是来自新经济企业。新上市制度生效后,一些有内地或者海外背景的生物科技公司会随后申请上市。

  德勤指出,内地推出CDR可吸引已在海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回归A股,也有可能吸引一些原计划来港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但有一定的市值限制,门槛较香港的上市制度改革高,因此相信两地股市可以相辅相成,达到分流的作用,为不同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上市的不同方向选择。(记者 杨喆 陈逸舟)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