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创科迎复苏(微言)

冯学知
2018年04月19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港媒报道,在日前刚刚落幕的第四十六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香港代表团斩获颇丰。其中,由香港理工大学团队带去的“光学聚焦”眼镜设计获得全场最高荣誉奖。

  坐拥健全的金融市场、发达的高等教育和丰富的人才资源等优势,香港本应是发展创新科技的沃土,却在一段时间内拿不出像样的科技成果,科技类初创企业为数有限。科技创新能力的薄弱,早已成为香港经济增长明显的短板。

  在强烈危机感的驱使下,特区政府近两年连下“猛药”,香港整体科创氛围日渐升温。众多科研团队和成果获得资本市场青睐,香港科技园里的初创企业从2013年的80多家增长到去年年底的280多家,一批“独角兽”企业正在崛起。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乃是原有优势累积的结果。在香港,社会重视、人才参与、资本支持、成果转化、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已基本形成。

  更重要的是,国家一系列重大发展规划,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创新科技的转化应用提供了无限空间,可以说创科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前景令人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9日 2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