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德霖:联汇制度清晰透明、行之有效

2018年04月25日08: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24日在网志中表示,钱走息升,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经过程,也是联汇制度设计的正常运作。尽管这是弱方兑换保证在2005年订于7.85后首度且多次触发,但交易有序,市场运作正常,反映市场对联汇制度的信心,而这份信心是基于联汇制度清晰、透明和行之有效。

自港元兑美元汇率在12日首度触发弱方兑换保证至今,金管局已13次承接市场的港元卖盘,共买入513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由1790亿港元下降至约1285亿港元。随着市场上的港元减少,港元拆息呈升。

陈德霖在网志中说,从规模而言,与早年流入香港的10000亿港元比较,至今流出大约只是500多亿港元,即5%;从速度而言,过去资金流入港元而触发强方兑换保证时,同样出现过较密集的兑换交易。

他强调,香港是全面开放型的经济体和金融中心,资金流进流出是正常不过的事。不管港汇强或弱、资金进或出,最重要是确保联汇制度按设计有序运作。

陈德霖表示,现在出现资金流出港元主要是由港美息差套利活动所带动,并无迹象显示有人大规模沽空或冲击港元。金管局买入港元是联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并非抵抗大鳄的“保卫战”。

他认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带来严重冲击和教训,但现在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货币基础和外汇基金的外币资产,都比20年前倍增。另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间致力金融改革,监管趋严,炒家要像20年前那样借入大量港元资金去沽空港元,难度大增。尽管香港的“抗震”能力已大大提升,金管局会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确保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记者 战艳)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