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消防:火海英雄不退缩

本报记者  陈  然
2018年04月2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20日,香港邮政宣布推出一套以“香港消防处150周年”为主题的纪念邮票。红白相间的传统灭火“大楼梯车”售价2港元,威武霸气的“现役泵车”售价3.7港元,历年消防及救护人员的侧身群像小型张售价10港元……印入邮票并在市面流通,这对消防处来说还是首次。

  “救灾扶危,为民解困”八个字,分列邮票小型张两侧,彰显出香港消防处致力于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热忱与初心。这支历险前行的队伍屡受赞誉。他们的看家本领是什么?

  专业队伍,装备一流

  香港岭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刘智鹏研究香港及华南历史多年,曾为消防处编撰《香港消防处发展史》一书。他向记者介绍说,香港开埠之初并未成立专责的消防队,遇到火灾发生,大多依赖军队及市民自发组成的志愿团体灭火。

  “最惊人的一次火灾是1866年,在皇后大道西一家酒店的对面空屋。”刘智鹏翻阅史料举例说,由于当时严重缺水,火势蔓延猛烈。而火场附近有木场和煤仓,为免引发更严重的爆炸及火灾,工程师及时用炸药炸毁木场和煤仓附近的房屋,“这样便切断了火路”。

  “你别看现在的消防员都是专业的全职人员,过去他们可都要‘身兼数职’呢!”刘智鹏笑言,早期的消防局全部依附在警署内,局长、消防队长等平日都以警察身份为主,“火警铜铃响了之后,他们立刻换上消防胶衣,出门救火。”

  消防员和救护员都是十分讲求体能的工作,训练非常艰苦。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消防、救护团队内才出现首批女将。现时香港消防处有10余名女消防队长。

  高级消防队长周信杰向记者介绍最新的“黄金战衣”时自豪地表示,这套价值约7000港元的灭火防护服由3层物料组成,外层抗火、衬里防水,可有效抵御1000摄氏度的火焰燃烧达8秒钟,“几秒钟听起来很短,但生死常常就是由它(防护服)来决定的”。而当消防员处理山火、危害物质等情况时,还可除下厚重的“战衣内胆”,减少热压力。

  除了防火衣,耐火性超强的MSA自给式呼吸器、可抵受更高温及撞击力的强化纤维头盔及护目镜等,也都是现在前线消防员的“标配”。谈及这身专业装备,周信杰爽朗地笑起来,“物料先进、防护全面,最重要是真的很有‘型’呀!”

  救火救人,严阵以待

  “大局为重,人间真的英雄。靠两手,不顾一切勇猛冲锋。无私的牺牲,可灌溉天下,看灰烬迟或早开花……”

  2016年6月,香港九龙牛头角迷你仓四级大火在熊熊燃烧108小时后终被扑灭,总计逾200名消防员、约45辆消防车及救护车到场参与救援工作。几天后,这曲经重新填词的《真的英雄》在坊间广泛传唱,缅怀事故中殉职的两名香港消防员英魂,更为所有的火海英雄献上敬意。

  一位战斗在此次大火前线数日的老消防员动情表示,“个个都有灭火救火的雄心,战场上的每位同事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试图拯救更多的生命,毫无退缩。”

  既要灭火,更要救人。消防处处长李建日的最新工作回顾报告显示,2017年该处总计接获33934宗火警召唤、提供40298次先遣急救服务,获助市民近37000人次。

  其中一场事故,发生在2017年8月26日深夜。当晚超强台风“帕卡”袭港,两名内地游客冒雨前往险峻的飞鹅山远足,其间因迷路、失足坠落山崖被困。接报后的消防处立即派出160名消防员彻夜搜救,风雨奋战,历经24小时后终将两人救至安全区域。

  “事发当晚雨水极大,山洪像瀑布一样涌来。消防队员始终陪伴我们,将稀缺的保暖衣、电解饮料、雨衣、食物等先给我们,他们再自己用……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他们自己也非常疲惫,却依然保持冷静、沉着、细致、耐心,让人由衷佩服。”

  为表谢意,获救后的游客写下一篇诚意满满的千字长文,希望找寻当日救其于危难中的恩人。消防员的回复则更为暖心,“当日曾经承诺‘有我们在,一定救出你们’,虽然不容易,我们最终仍成功完成这任务……从来不觉得自己是英雄,但最荣幸是可以跟一众英雄并肩工作,用行动及态度影响周围的人。”

  “我们绝不会丢下任何一个处在危险中的人,这是职责,更是信仰。”周信杰坦率地说。

  按照目前的轮更制度,消防员在当值24小时后可连放两天假。听起来,这份工作薪酬高、福利好,但实情远非想象中容易。连续候命24小时,到底怎样度过?

  消防处职工总会主席聂元风告诉记者,除去日常训练,当值消防员还有大量事务需要处理。例如多次检测装备,确保所有工具有效运作,“哪怕小小错失,都可能将自己或队员置于危险境地,所以必须反复、仔细进行检测。”

  另外,消防员会每天抽时间外出检查街井、楼宇通道等;傍晚还有讲堂时间,由经验丰富的前辈分享经验或讲解新增的部门条例。晚上10点45分之后,消防员可作适当休息,但不能熟睡,若收到指挥中心分派的工作仍需要在1分钟内出车前往救援现场。

  消防安全,全面检查

  2018年初,消防处制作出最新一辑消防安全广告,张贴于全港各区的巴士车身。照片上的客厅堆满杂物、通道狭窄、灾患众多,上方醒目地写有“冇事好地地,有事你点走?(没事还好说,有事从何逃?)”为每位市民敲响了警钟。

  “我们锐意加强发牌照、执法、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范畴的工作,务求防患于未然。”李建日为记者翻查数据称,消防处在2017年共进行39.9万余次防火巡查,平均每天近1100次,较前年同比增加7%。巡查范围包括建筑物的消防装置及设备、逃生通道、通风系统、危险品储存量及持牌处所等,共发出万余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同时,因应2016年迷你仓大火事故,消防处正在拟订新法例,全面检查旧式工业大厦的消防装置、耐火结构及救援通道等。

  自1997年起,香港消防处还推出“消防安全大使计划”,旨在训练来自社会不同界别的志愿人士成为大使,提升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根据最新数据,已有逾14万名市民参与训练并完成课程。

  “走向社区、走近街坊、走入学校,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人懂得逃生!”周信杰诚恳表示,在救灾扶危的背后,消防处的第一要务就是教授市民如何避免灾难发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6日 2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