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茶水阿姐获香港金像奖

当之无愧的代言人(微言)

楠  娅
2018年04月26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一个颁奖典礼都有令人难忘的温情时刻。今年第三十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温情一刻属于获专业精神奖的茶水阿姐杨容莲。全场起立鼓掌,这位入行三十年的茶水阿姐,在颁奖礼上的待遇堪比终身成就奖得主。

  香港电影金像奖1990年设立专业精神奖,旨在表彰为香港电影做出贡献的幕后工作者,如场记、造型、录音等人员,颁给一位茶水工,还是首次。杨容莲的工作,说简单也简单,无非就是在剧组负责端茶倒水发盒饭,但做到能拿专业精神奖,自然有她的过人之处。几十年如一日,随叫随到,晨昏颠倒,任劳任怨,还得记住剧组所有人的名字和口味,对于年已七旬且不识字的杨容莲并不容易,但她硬是做到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便可谓专业,杨容莲获专业精神奖实至名归。

  “我不识字,能找到这份工作赚到钱,当然要珍惜和努力工作。”“没想过何时退休,做到没人需要我便不做。”看杨容莲的采访感言,说她是专业精神的代言人也不为过。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乐观知足——那个在牛腩面店一做几十年、用脑子就能记住七八个人点单的人;那些管理维护TVB上百套戏服,创造“TVB戏服一穿二十年”奇迹的人,都是这种专业精神的代言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6日 2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