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从香港打造阅读城市说起

2018年05月03日1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世界阅读日,香港特区政府以“共享·喜阅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鼓励全民阅读。特首林郑月娥到深水埗一所中学主持了“2018响应世界阅读日”开幕典礼,她为“开卷有益”现身说法,细数阅读的好处:吸取知识、开阔视野;怡情养性,培养气质;启发思考,激发想象,提升创新能力,密切亲子关系……林郑月娥呼吁公众一同努力,把全社会阅读的风气推上一个高峰,将香港发展成为阅读城市。

  查阅历年新闻,发现香港特区政府每年世界阅读日都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政府高官频频站台支持。阅读可以涵养城市的气质,那么香港的城市气质是什么?恐怕人们的第一印象还是商业社会而非文化绿洲。其实,香港有经济发达、商业气氛浓郁的一面,也有其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和魅力。无论是饶宗颐,还是金庸,都是香港的文化名片;尽管香港地狭人多、住房逼仄,但每超过20万人口的区域就有一间图书馆,馆舍宽敞明亮、环境优美。香港是购物天堂、“买买买”胜地,同时香港书展亦是城中盛事,港人喜爱阅读纸质书多于电子书……

  香港特区政府重视阅读,不仅仅是为了改变外界的刻板印象。多项调查显示,香港的阅读风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多达四成香港人没有阅读习惯;阅读目的市民最看重“增长知识、提升技能”,其次是娱乐、放松。2016年香港公共图书馆中文非小说类书籍借阅量排行榜前十名显示,排在首位的是考试用书,其他9本都是旅游书籍;离开校园后读者数量开始下降……

  香港社会竞争激烈、节奏快,必须通过不断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和新技能。而竞争激烈、节奏快又导致人们渴望放松、减压,所以旅游类的书籍很受欢迎。但读书除了寻求知识和娱乐放松之外还有其他层面的功用,如沉淀、思考、想象等等。

  为了打造阅读城市,特区政府做了很多努力。香港人借书可以去图书馆,也可在家坐等送书上门;还书可去任何一家图书馆,也可以放在地铁站里的还书箱。为了不让“没时间和工作忙”成为阅读的拦路虎,图书馆建立了“电子书及资料库”,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可以进入“无墙图书馆”遨游书海。

  阅读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阅读习惯,自然“愈读愈爱”。特区政府日前宣布,从2018/19学年起,将总计动用4899万元港币向全港公营中、小学提供一项全新的推广阅读经常性津贴,希望学校善用拨款举办阅读推广活动,让学生喜爱、享受阅读。如此用心用力,香港人怎能不“愈读愈爱”?!(王 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3日 20 版)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