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斯人已逝 追忆“小燕子”王丹凤的香港情缘

2018年05月03日14: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王丹凤获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2017年6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年轻时候的王丹凤(图片来自文汇报)

  5月2日,年逾九旬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在上海逝世。

  提起王丹凤,现在的“80后”、“90后”们可能并不熟悉,但是有一首脍炙人口的童谣大家一定不会陌生,那就是“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到这里......”这首童谣最初的出处就是王丹凤主演的电影《护士日记》,传唱万家,历久弥新。

  《护士日记》(1957年)电影海报。(图片来自文汇报微信公众号)

  王丹凤祖籍浙江宁波。1941年从影,因出演《新渔光曲》一举成名。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王丹凤塑造了50多个银幕形象,表演婉约细腻,真切感人。

  值得一提的是,王丹凤与香港还有一段缘分。

  1948年,王丹凤赴香港,在长城、南国等影片公司主演《无语问苍天》《琼楼恨》《海外寻夫》等6部电影,事业再上高峰。那时,她的影迷遍布东南亚,影响力辐射美加华人地区。

  年轻时候的王丹凤。(图片来自北京青年报)

  新中国成立后,怀抱着对新时代的向往,以及为与人在上海的未婚夫柳和清完婚,王丹凤放下香港的一切,回了上海。对于王丹凤的告别,香港影迷多有不舍,当年香港报刊对于王丹凤的上海大婚,还有大版面报道。

  王丹凤当年的结婚照(图片来自文汇报微信公众号)

  上世纪80年代初,王丹凤逐渐淡出影坛,后随丈夫迁居香港。香港不仅有她的事业,也有往昔的明星朋友,更有千千万万记挂着她的影迷。

  香港歌星罗文1981年在接受香港报纸采访时说:“从前在广州念小学的时候,班上分成两派。一派迷王丹凤,另一派迷王晓棠。我是王丹凤迷,我的偶像就是王丹凤。凡是她演的电影,如《护士日记》《海魂》《家》等片,我上映一部看一部。《护士日记》我都看了三遍,那首插曲‘小燕子’我都背出来了,至今还能从头到尾唱下来。”

  洗尽铅华,旧雨江湖远。在香港,王丹凤潜心为内地与香港电影文化界的交流继续发光发热多年。

  王丹凤获上影演员剧团和上海电影表演艺术协会颁发的荣誉奖项(2017年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任珑 摄

  2017年,在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王丹凤被授予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久违台前的王丹凤现身领奖,激起无数人对她与其作品,以及往昔岁月的无限怀想。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应上海广播电视台邀请,王丹凤生前还重新回到镜头前演唱了《小燕子》。而今斯人已逝,中国电影界缅怀追忆这位前辈艺术家,她是“永远的小燕子”。(编辑赵凤艳 根据新华社、文汇报微信公众号等报道综合整理)

(责编:李阿茹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