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将开展非传染病防控行动计划

2018年05月06日09: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将推行一套新的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以在2025年前减少非传染病导致巿民残疾或早逝等风险。

《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4日由特区政府卫生署公布,意在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制定跨部门行动计划,应对非传染病威胁。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表示,香港正面临因人口老化而日益严峻的非传染病威胁。非传染病主要为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2016年占所有登记死亡个案的55%,并导致多人在70岁之前死亡。

陈汉仪说,至少三分之一的非传染病可借助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推展全民介入措施,鼓励市民采取健康生活模式,可有效减低罹患非传染病的风险。

这一计划将重点关注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四种非传染病,以及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吸烟和酒精伤害四种共通的行为风险因素。

计划列出9项须在2025年前实现的目标,包括减低饮酒和吸烟人士比例;减少人均每日钠摄入量;遏止高血压发病率、糖尿病和肥胖问题;提升巿民体能活动量;改善医疗系统,将市民因罹患非传染病而早逝的风险减低25%。

为实现上述目标,计划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促进学校和社会的体育活动;与饮食业界商讨减少食品盐分;扩大法定禁止吸烟区;提倡以家庭医生模式为基础的全面基层医疗服务等。

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食卫局将在政策上作出配合,大力推行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以期及早发现问题作出治疗。

陈汉仪强调,防控非传染病有赖各方共同努力,呼吁各界支持新策略及行动计划,把香港打造成为更健康的城市。 (记者郜婕)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