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动土开建

2018年05月29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5月28日电 (记者张庆波)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28日举行动土仪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香港能在西九文化区建立一所故宫文化博物馆,得益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自关怀,跟中央在“一国两制”下对香港特区的支持和香港的独特优势是分不开的。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是中华文化的菁华、人类文明的瑰宝,将助力西九文化区以至香港发展为一个糅合地方与传统特色,并加入国际元素的世界级文化枢纽。

2017年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香港西九文化区出席并见证《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标志着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计划占地约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逾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由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管理和营运。根据《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议定,故宫博物院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展览的文物,将分为长期展出的常设展览和临时展出的特别展览,常设展览的展期一般为一年。常设展览展出的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将不少于600件(套)。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建成后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充分利用高科技方式,向社会公众呈现一个立体的博物馆,通过开展故宫知识讲堂、故宫文化讲坛,提供故宫文化图书和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等,使博物馆成为一个综合性、多样性的文化场所。希望其成为一座有温度、让人震撼、感到不虚此行的博物馆,为东方之珠更添魅力。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