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拆墙松绑抢人才 人工智能搞试验——香港创新科技撸起了袖子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8年05月29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回归之初,香港错过了和深圳携手合作发展创新产业的机会。但是现在新机会来了,这就是习近平主席对香港与内地科技合作的指示,还有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科技发展带来的巨大拓展空间。香港不能再错过这个机会,一定要有紧迫感。”面对香港创科界最近迎来的一系列重大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教授陈清泉和其他香港科技工作者一样,既迫不及待地想融入发展大潮,又对香港创科前景充满信心。

  各层次人才都欢迎

最近内地的“抢人大战”打得火热,许多城市陆续推出优惠措施,吸引优秀人才,香港也不甘落后。几周前,香港特区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帮助香港科技园内的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械人技术、数据分析、金融科技等领域企业引入内地及海外人才,今年的目标是“抢来”1000名。“人才是发展的关键,全球都在争夺科技人才,所以我们必须要拆墙松绑。”港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说。

在快速填补人才短缺的同时,香港也注意兼顾培育本地人才。上述计划要求科技公司每聘用3名非本地从业者,需要再聘用1名本地全职雇员和2名本地实习生从事科技相关工作,尤其是鼓励香港青年从业。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要求是符合行业发展的。“香港创科业正在蓬勃发展,需要大量人才的加入。而且,人才的数量不但要充足,分布也要平均,包括高端人才、中层及基础人员,大家聚集起来,才能让整个创科生态健康发展。”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说。

尚海龙表示,香港创科业前景光明,已经开始吸引年轻一代的关注。“香港大学每年会资助25名成绩顶尖的学生,到世界各地的机构工作学习。今年其中一名学生选择在商汤科技实习,可见年轻人对投身创科业感兴趣。”

  产学研全面开花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深圳—香港”地区在全球“创新集群”排行榜夺得第二名,超过美国硅谷。“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最重要的使命。”香港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陈亨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有很好的创科基础,香港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加强和大湾区内其他城市产学研各领域的互动合作。

陈亨达表示,在产业方面,现时粤港澳大湾区内有不少创科业领军企业,包括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学术方面,大湾区内聚集了一批拥有国际级科研能力的一流大学,尤其是在香港,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均是世界大学排行榜前100强。科研方面,深圳已有4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港珠澳大桥通车后,便可推动粤港澳三地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加强互动合作,形成强大一体化的研究、开发、生产系统。”陈亨达说。

日前,香港在这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在香港科学园宣布成立。“人工智能被视为对下一代影响最深远的科技,国家也强调要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认为,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香港的创科合作已体现产、学、研、用精神,因为实验室不仅承担着相关研究,还发起了“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为具备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提供包括资金、人工智能技术、网络资源及工作空间等全面支持,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

  优势面可担大旗

香港的很多传统优势,比如有包容性、人才、高效开放的营商环境、完善的金融法律制度以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等,都对发展创新科技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可向创新科技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让企业与资本对接,协助企业成长。在产学研一体化过程中,香港除了可以提供国际水平的高校及科研机构资源外,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也可起到更大的作用。”陈亨达说。

比如在金融方面,香港交易所4月底推出新上市制度,给科技企业的融资和发展带来福音。小米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之一,已经向港交所提交“同股不同权”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成功上市将对它的发展壮大起到积极影响。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香港也可担大旗。“法制完善,再加上知识产权保障健全,让香港成为不少商家心目中亚洲最佳知识产权管理枢纽。而认同和保护知识的价值,是发展创新科技的基石。”陈亨达表示。

“香港的创科事业具备天时和地利,不会辜负国家把它定位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期望。”香港科技园董事会主席罗范淑芬对前景十分看好,而她的声音也代表着香港商界和学界,人人摩拳擦掌,信心十足。业界一致认为,把香港打造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路虽远,但却是踏实可行的。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