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游客持续增长  零售再攀高位

香港旅游重现精彩前景可期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8年06月05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香港铜锣湾商业区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
  新华社记者 李 鹏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旅游业持续向好,带动零售销售额连续14个月出现增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也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定下明确的愿景和目标,即全力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让旅游业平稳、健康及持续地发展。

  经历过前些年的低谷,香港旅游业自去年起走出阴霾,重现精彩。而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世界级首选旅游目的地的建设,香港的旅游业更将前景无限。

  前4月访港旅客逾2000万

  香港旅游发展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访港旅客达530万人次,同比增长达11%;其中内地旅客增长最为显著,达15.2%。2018年前4个月,整体访港旅客逾2091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其中内地赴港旅客人数增加13.2%,达1623万人次;非内地旅客维持约467万人次。不论是春节假期还是“五一”小长假,内地赴港游客都呈现大幅增长。

  在零售业方面,香港统计处公布数据,4月份香港零售业总销售额的临时估计为395亿港元,同比增长12.3%。今年首4个月合计,零售业总销售额同比增加13.9%。业界估计,香港零售业有望重登2013年高位,全年销售额将突破5000亿港元。

  特区政府称,当前本地就业和收入前景良好,访港旅游业持续增长,展望零售表现,短期持续向好。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称,4月份零售表现“非常不错”,各零售类别皆有所增加;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售额增幅最大,药物、化妆品、电器及其他未分类耐用消费品销售额升幅也不少。他估计,上半年零售销售将维持双位数增长。

  大湾区建设带来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有接近7000万人口的市场。届时,整个大湾区会形成1小时的生活圈,香港旅游发展局将利用高铁,连接不同的城市,让出行香港变得更便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的连通,将给香港旅游业带来积极的影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激发更多的内地游客更方便来到香港旅游。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预计今年第三季度通车,三地口岸将自开放通行之日起,实行24小时通关;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自4月1日起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内开通运行。此外,香港对曾经访港的内地旅客推行出入境的“e道通行”政策(即“自助通关”通道),方便内地旅客出入香港。这些都将促使内地游客尤其是大湾区的居民赴港旅游。

  让游客深入体验香港文化

  “香港虽是弹丸之地,却蕴藏独特且丰富的旅游资源。”林郑月娥指出,为进一步提升访港旅客体验,并让业界设计更多不同旅游产品,特区政府透过今年财政预算案开展新计划。同时,她希望立法会尽快通过正在审议的《旅游业条例草案》,以早日成立旅游业监管局,加强香港对旅客权益的保障。

  叶贞德说,目前内地年轻人是增长较快的游客群体,他们追求个性化的旅游,不是到了一个景点打个卡拍个照就完事,而是深入体验香港人的文化。为此,香港旅游发展局和音乐唱作人王嘉尔合作推出“独嘉香港AR魔法书”,以地道的香港年轻人的视角,配合高科技手段,通过炫目创新的3D动画、视频短片、AR互动,向广大的内地年轻游客推介地道的香港娱乐、运动、美食、艺术的新玩法。

  香港旅游发展局今年下半年将推出“旅游+运动+休闲”活动,丰富游客在港体验,其中包括6月的香港龙舟嘉年华和8月的第二届“香港电竞音乐节”。

  特区政府今年还会在深水埗、湾仔和西贡盐田梓推出不同旅游项目,让旅客体验香港独有的文化古迹、创意产业特色和自然风光;分阶段完善香港一些热门和具旅游潜力的登山道路的配套;以及在维多利亚港两岸推广新旅游项目,分别在相关主要旅游点引入多媒体创意科技,让旅客透过手机体验香港古今风貌等。

  作为内地游客钟爱的热门景区,香港迪士尼乐园与微信支付近日宣布达成企业联盟合作。根据合作安排,游客可在度假区超过280个地点使用微信支付,在“食、住、玩、买”等方面享受便利,提升大家的旅游舒适度。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