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千里相祭蔡元培

2018年06月08日15: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雨后天霁,位于香港岛南部的蔡元培墓地前,6月7日晨来了一批特殊的谒陵人。他们是专程从浙江赶来的30余位乡亲和蔡元培的亲属代表。

从浙江赶来的30余位乡亲和蔡元培的亲属代表举行拜谒仪式。袁云 摄

蔡元培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和思想家,“五四运动”时期的北京大学校长。香港是他的长眠之地,墓地就在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

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整片墓园覆盖着半山坡。在众多墓碑中,有一块墨绿色的大理石墓碑格外醒目,上书“蔡孑民先生之墓”,墓碑上刻写着他的生平。

蔡元培墓。袁云 摄

蔡元培号孑民,浙江绍兴人。今年是蔡元培诞辰150周年,为缅怀这位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来自浙江绍兴的乡亲们专程前来墓地举行拜谒仪式。

阴雨连绵的香港刚刚下过一场大雨,天空短暂放晴。伴随着凉凉微风,神情肃穆的人们上前敬酒并依次献花。摆放在墓碑左侧的花篮挽联上写着“学界泰斗人世楷模蔡公元培千古”。

蔡元培与香港有着不解之缘,他生前曾两度来港,第一次是1893年前来旅游,第二次是1937年,年迈的蔡元培来港隐居养病,与家人居住在尖沙咀柯士甸道,香港也成为他生命之旅的最后驿站。1940年3月,72岁的蔡元培在香港养和医院病逝。

蔡元培逝世后,香港为其举行了隆重的灵柩安葬仪式,万人参加,全港学校和商店下半旗志哀。蔡元培在香港的墓地,也时常有来自海内外的人士前来凭吊。

时至今日,香港民众依然对这位教育家极为敬重。北大香港校友会办事处竖立着蔡元培塑像,他曾为香港培英中学题写的“培英学生”四字留存至今,香港浸会大学还将一栋学生宿舍命名为“蔡元培堂”,并举行过三届“蔡元培节”。而近日,《蔡元培先生教育文集》(繁体中文版)也刚刚在港发行。

7日下午,一场纪念蔡元培诞辰150周年的座谈会在尖沙咀举行,与会者既有来自浙江的乡亲、蔡元培的亲属,也有研究蔡元培的专家学者、北大校友等。

纪念蔡元培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港举行。丁梓懿摄

蔡元培的亲族、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表示,1997年香港回归,来自内地的亲属第一次来到香港为蔡元培先生扫墓,今天再一次拜谒陵寝,并举办座谈会,缅怀蔡元培对近代中国的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卓越贡献以及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终身的崇高精神,仍具有现实意义。

蔡元培教育思想研究会创会理事詹方瑶在座谈会上这样形容蔡元培:“先生为人师表,作为一校之长,以身垂范。他把一生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绍兴人,我从小就听家人、老师讲过蔡元培先生的许多事迹,对先生始终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说,家乡是蔡元培先生牵挂的故土,我们要让先生的精神和风范在绍兴大地代代相传。(丁梓懿)

(责编:多丽娜(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