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大学开发神经外科机器人系统

2018年06月14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14日电  香港大学机械工程团队开发出一套首个能在磁力共振扫描仪头部线圈内进行双边立体定向手术的机器人系统。有关技术可以促进帕金森症和其他神经疾病的治疗,令脑部手术更安全准确。

研究团队开发的小型机器人系统,让病人可以在全身麻醉状态下,用微创的方式在左右两边脑部放入仪器,在手术过程中可以实时准确掌握精确的范围。团队设计出液压驱动的远程操作系统,可以利用机械手臂对左右大脑同时进行精准手术,加上先进的三维追踪标记,能成功解决目前面临的很多技术挑战。

研究团队相信这项技术能广泛应用于磁力共振扫描仪导航的手术,例如心脏导管术,前列腺或乳房组织切片检查等,研究团队计划下一步进行临床研究以确定相关系统的效用。(实习生沈婧婕、吴玉洁)

(责编: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