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九龙寨城里的撕纸人

2018年06月20日08: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九龙寨城里的撕纸人

  6月的香港水汽充足,九龙寨城公园里榕须低垂拂面。公园里,一位身着黄色T恤的长者从密封胶袋中取出一张巴掌大的纸片,一折、一叠、一撕,一只小松鼠便活灵活现地从纸片跃起,赢得围观游客阵阵掌声。

  “撕纸就是心、手、脑合一,工具就是手指,心中有草稿,只要肯练,都能学会。”长者一边将撕出的作品分发给游客,一边细细叮嘱,随后将未用完的纸张重新放回封口胶袋,避免纸张受潮。

  这位长者是扎根九龙寨城公园的撕纸艺人李昇敏,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敏叔。敏叔的“撕艺生涯”始于35年前的一个大年夜,他在岳母家拾起一张废弃的红纸,对着花盆上贴着的“大吉”细细临摹,撕出“大吉”二字。没想到岳母对敏叔戏耍之作大加赞许,将“大吉”二字挂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至此,敏叔开启了30余年的撕纸之路。

  起初,敏叔只是将撕成的“黄金万两”“恭喜”“福”等祝福语免费赠送,以娱亲友。后来,敏叔不再从事外勤工作,从屯门搬至九龙寨城公园附近,专注于撕艺推广活动。

  图为20世纪70年代九龙寨城鸟瞰图。朱宇轩摄

  敏叔从2003年起受邀开课,教香港市民学习撕纸,从明爱庇护工场帮助盲人的导师,到香港保护儿童会里的学前儿童,再到黄大仙邻舍辅导会里断掌残疾人士,全是他的学生。“撕纸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只要肯学,我都愿意教。”

  凭借热爱与恒心,敏叔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撕纸人,他的作品在艺术展上陈列时,曾被盛赞有“金石的味道”;敏叔还登上了tedx(全球科技、娱乐、设计学术研讨平台),成为用粤语演讲的主讲人……

  敏叔是九龙寨城公园的志愿讲解员,他就像一本活字典,对寨城逸事如数家珍。“我小时候来寨城探望同学,是从楼下顺着密道爬到他家的。”敏叔回忆,“九龙寨城聚集了香港各色各样的小人物,大多是难以维持生计的穷人和难民。”

  敏叔常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公园一角:朝阳下红色鸡蛋花、雨后水石榕、廊檐舔爪的小猫……亭台水榭、树荫花影、古井斜阳,是公园里赏不尽、看不完的诗意。

  图为敏叔为游客讲解九龙寨城历史。图为朱宇轩摄

  敏叔还是个粤曲发烧友,常和一众粤曲爱好者在公园六艺台表演经典粤曲,敏叔负责吹奏横笛。每当有游客来到寨城公园,敏叔便会询问他们的家乡,为他们表演家乡民歌,《浏阳河》《北京的金山上》《出埃及记》……全是他的拿手曲目。

  若是新人在公园内举办婚礼,敏叔也乐得吹奏一曲,为新人送上祝福。敏叔自嘲自小便不是一个好学生,一切全靠自学。“我小时候在番禺不好好读书,语文、数学和外语都一塌糊涂。撕纸、吹笛、讲解寨城历史,全是自己慢慢琢磨。”吹罢一曲《豌豆花开》,敏叔抚着裂开好几个口子的竹笛慢慢说道。

  图为敏叔的撕艺作品。图为朱宇轩摄

  无论表演撕纸,粤曲伴奏还是讲解公园历史,敏叔几乎不收取任何费用,完全是公益活动,所以至今无稳定收入来源,靠领综援(香港政府为低收入市民提供的现金补贴)为生。“我将推广传统文化视为我的责任,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如果收费,推广就没那么容易了。”敏叔说道。

  从番禺的乡间小童到九龙寨城公园的文化推广大使,敏叔希望以己之力,增加香港市民对撕艺等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民间艺术源于民间,更融于民间。”这是敏叔的人生箴言。(朱宇轩 颜昊)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