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家禁毒办公布四起海上毒品走私大案 内地香港禁毒执法合作更密切

2018年06月28日10:46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禁毒办公布四起海上毒品走私大案 内地香港禁毒执法合作更密切

  国家禁毒委办公室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警方破获的4起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的相关情况。

  这4起案件分别是:

  “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2018年6月4日至5日,公安部禁毒局联合中国海警局组织指挥福建、广东公安禁毒部门和海警六艘执法舰船对“6.01”特大海上跨国走私毒品案实施收网行动,共抓获陈某、赵某等犯罪嫌疑人12名,在东海海域上海外海附近成功拦截一艘运渡船,查获冰毒1.5吨。

  “4.06”特大海上走私贩毒案。2018年1月24日,公安部禁毒局指挥广东、福建公安禁毒部门,联合中国海警局、香港毒品调查科,实施海上查缉行动,在我国南海海域拦截运毒船一艘,共抓获涉案嫌疑人7名,并通过相关证据印证涉案船员走私并焚烧1吨冰毒的犯罪事实。

  “1801”特大海上走私毒品案。2018年5月30日至6月8日,公安部禁毒局通过香港毒品调查科等执法单位开展情报互动与行动合作,联合中国海警局成立专案组,组织指挥两艘海警执法舰船,在我国南部海域成功拦截涉毒嫌疑油船1艘,并在船上和境内抓获涉案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8名。

  “7.02”系列跨国走私可卡因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在香港警方和秘鲁、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缉毒执法部门协助下,河北、上海、山东、浙江、广东等地公安机关通力合作,历经5个月的侦查经营,于2017年11月18日成功侦破“7.02”系列跨国走私可卡因案,抓获5名外籍嫌疑人,1名中国香港籍嫌疑人,分别在上海和河北唐山缴获可卡因共116.9公斤。

  组织专项行动 打击海上毒品犯罪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针对海上毒品犯罪案件高发,国家禁毒办也采取多种举措,来有效打击和预防海上毒品犯罪。

  据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梁云介绍,针对海运渠道走私毒品,执法部门发现难、侦控难、拦截难等特点,国家禁毒办组织专项行动,查处高危船舶,强化情报和专案侦查工作,2017年4月,国家禁毒办组织公安禁毒、边防、渔业渔政、工信、海事、海关、海警等部门警种,以广东、福建、广西三省区为主战场,开展打击海上毒品犯罪区域性行动。至2017年底,破获各类涉海上贩毒大案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0名,缴获各类毒品72吨,查处“三无”船舶268艘。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 梁云:我们加强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缉毒执法部门的情报交流与案件合作,做到第一时间处置和反馈;公安部禁毒局与中国海警局建立海上缉毒合作机制,联合打击重特大海上毒品案件;协调福建、广东公安禁毒、海警部门强化沟通配合,共享情报信息,共同开展海上缉毒清查,提升打击海上毒品犯罪的协作水平和实战效能。

  内地和香港禁毒执法合作更加密切

  在公布的4起海上走私毒品案件中,香港警方参与案件的侦办是一大特点,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国家禁毒办副主任魏晓军还介绍了中国内地和香港开展禁毒执法合作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内地和香港两地警方不断深化缉毒执法领域务实合作,在情报交流、线索核查、联合办案、调查取证、人员培训等领域,以及在推动氯胺酮列管、禁吸戒毒等方面交流密切,成果明显。

   2017年8月,在公安部积极倡导组织下,广东、福建、云南等地公安机关与香港、澳门警方联合开展“猎剑-黑武士”行动,行动目标是通过联合侦办专案并重点攻坚,打击组织策划贩毒活动的香港、台湾毒枭。截至目前,内地共侦破涉及港澳的134起重特大毒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8名,缴获毒品7.3吨、制毒物品1.62吨。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 魏晓军:案件进展到关键时刻,(内地警方)邀请香港警方参加案件协调推进会,研究证据问题,统一侦查方向,明确行动部署。特别是“4.06”案件,突破以往内港侦查毒品案件合作局限,在证据充分的条件下,香港警方与我同步抓捕,对以后案件合作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