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香港培侨书院与北京市35中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查看原图】
第八届香港培侨书院与北京市35中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第八届香港培侨书院与北京市35中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7月12日16:44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第八届香港培侨书院与北京市三十五中的交流活动7月8日至12日展开,共有120名香港学生在北京完成了为期5天的学习交流活动。12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高级政务主任黄志珩在交流会上介绍了特区教育局姐妹学校的计划,两位来自香港培侨书院的学生作了简要的自我介绍,并针对各自的训练项目交流了看法。

据了解,两校自2010年起,每年都会组织十多名学生与老师互相到访,合办交流活动,并得到了两校领导、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热情支持和帮助。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交流活动。交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香港培侨书院前往北京市三十五中;第二阶段,三十五中前往香港培侨书院。据培侨书院的体育老师介绍,在这批来访的学生当中,共有50名小学生和70名中学生,交流的内容包括足球、篮球、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田径和游泳七个项目。

来自培侨书院高二年级篮球队的曾羡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香港很难遇到像内地这么高水平的女子篮球队,所以在这次的友谊赛中收获颇多。内地学生特别是北方学生有一些身高上的优势,他们的投篮技术比较高,另外,一些篮球的打法、攻防都是很不同的,很值得去学习。在被问到可能存在的一些困难时,她表示,香港学生的普通话很好,因而在普通话交流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困难,但是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些课程,两地在课上会有专业术语的差别,需要去特别适应。

培侨书院高一年级排球队的陈子荠称,这次的交流互访活动可接受到不同的教育方式,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机会。此前在香港对内地只能通过书本上进行一些了解,而来到北京之后,参观故宫、长城、首都博物馆、著名学府等等一些活动,使他们对内地的一些历史、生活习惯等等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不仅在人文方面,在人际交流方面也是如此,比如,香港学生他们的英语水平普遍高于内地的学生,因此,双方会在课下进行一些互助交流。在被问到北京与香港最大的差异时,陈子荠表示,两地的生活其实在很多方面是非常相似的,最大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饮食方面。

在问答环节,黄志珩还向媒体介绍了特区教育局在2015/16学年推出的一项为期三年的《促进香港与内地姐妹学校交流试办计划》(试办计划)。该计划为香港姐妹学校提供津贴及专业支援,以促进两地姐妹学校专业交流与多元协作,和鼓励更多本地学校参与姐妹学校计划。他表示,特区政府教育局非常重视内地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希望共同为国家培养人才。经两地教育部门联系,迄今已有约450所香港学校,与内地中小学缔结为约680对姐妹学校,一起上课,一起生活。参与计划的学校反映,这项交流与合作有效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有助于师生了解内地文化、经济、和教育等各方面的发展。

在此次的交流活动中,香港学生不仅亲身来到首都北京,感受内地中学的学习生活与首都北京的生活文化,充分地认识祖国;而且又能通过与北京师生的交流,以达到培育学生好学笃行的目标。

分享到: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