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电竞教育 为年轻人提供发展方向

【查看原图】
由电子竞技学院推出的电竞职业体验计划,正在向学员们教授电竞知识
由电子竞技学院推出的电竞职业体验计划,正在向学员们教授电竞知识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8月21日19:42

“究竟什么是电竞?如何才能在电竞产业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自己适不适合从事电竞事业?”随着电竞产业的大力发展,电子竞技从以往的“不务正业”到如今的“新兴产业”,吸引了不少青年的目光。

在香港,电竞产业的兴起,也带动了本地日益增多的电竞教育。由香港旅游发展局(简称“旅发局”)主办的“工银亚洲香港电竞音乐节”将于8月24日至2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是香港最大型的电竞主题盛事。这次活动的电竞教育伙伴──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将会在一连三日的活动中,设立“中电X电竞学堂”,邀请电竞行业精英亲身分享体验,为市民和电竞爱好者带来更深入的行业介绍。此外,中电也会在现场分享如何运用智能家居设备来提升电玩游戏体验。

在这个电竞盛行的时代,我们希望藉着这样一个契机,让年轻人更清晰得了解电竞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了解真正的电竞是什么。”电子竞技学院项目总监黄慧妍介绍道。

电竞教育助年轻人“找到自己”

电竞究竟意味着什么?是娱乐,梦想,还是职业?随着电竞逐渐流行,这个问题也成为香港青年频频探讨的重点。黄慧妍建议年轻人应该认真思考自己对电竞的热爱,在她看来,电子竞技学院设立的意义不是为了教大家如何打游戏,而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机会,让大家了解真正的电竞,从而发现自己是否适合电竞。

电子竞技学院在今年暑期推出电竞职业体验计划,通过工作坊等形式,教授学员如何筹备电竞活动、如何当主播、如何进行电竞画面制作等。在一间150平米的教室里,30位学员在业内专业人士带领下,了解电竞光鲜亮丽背后的故事,也让学员意识到电竞不只是打游戏这么简单。

与传统观念中的“打游戏”不同,逐渐完善的电竞产业链覆盖着诸多方面。除了专业的电竞选手,小到电竞设备研发、产品性能提升,大到电竞比赛策划、解说和直播等领域都需要专业人才参与其中。

“在呈现赛事外,如何让电竞产业中的节能环保效益最大化,如何增强电竞的体验感,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黄慧妍介绍。在中电X电竞学堂的展区内,中电展出了一套智能LED灯光效果的家居电竞设备,它的灯光效果不仅配合游戏情境,还可以与电脑游戏中的画面同步,增添打游戏时候的气氛,让游戏体验更为身临其境。除此之外,还有贴上能源效益标签的电竞组件,让电竞爱好者在享受电竞乐趣的同时,又可以兼顾环保,为环保贡献一份力量。

“打游戏”中的寓教于乐

香港荃湾圣芳济中学(简称“荃济”)电竞学会是全香港唯一一个由中学生自发性成立的中学电竞学会,在这样一所传统男校里,老师们正在和学生一起搭建电竞平台。“学校支持学生成立电竞学会,不是为了鼓励他们打游戏,而是通过这个机会让他们了解电竞这个产业,看看自己今后是否能在这个行业里发展,从而消除一些不能实现的梦想。”何志宏校长笑道。

在不少家长眼中,打游戏和学业之间,存在着一定冲突,部分家长认为孩子沉迷打电竞游戏,就是不务正业。但打游戏是不是真的不好,至今仍然存在争议。

在荃济电竞学会指导老师陈锦铭看来,学会的成立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另一种锻炼。学生在组织学会活动过程中要策划整个活动、联络场地、和相关人士沟通等,所花费的时间远比他们打游戏的时间要来的多。当然,他们学到的会更多。电竞学会副主席黄子升看上去非常腼腆,但已经策划过不少与电竞相关的活动,他也认为自己加入这个协会后,比之前变得更加有自信,也更愿意与人沟通。

“加入电竞学会的学生,有些可能之前不被人重视。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他们成为了主角,也让别人看到了他们的改变。”陈锦铭说道。在中学建立这样的学会,不但可让学生对电竞有更全面的认识,更能让他们发掘在电竞方面的潜能。

从游戏玩家到电竞专业人士

随着香港特区政府对电竞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电竞相关产业,公众对电竞也有了全新的认识。从之前的打电竞游戏就是“废青”,到现在,电竞成为了不少人眼中一个有前途的行业,电竞发展至今,已超越了很多人的想象。

香港特区政府近两年来,也在大力推动电子竞技的发展,一方面是扶持新兴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提供适合年轻人发展兴趣与专长的平台。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将会拨款1亿港元,将数码港商场发展为电子竞技及数码娱乐热点,同时还会支援业界发展技术和培训人才。

从一个新兴产业,到如今渐成规模,电竞教育在其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透过教育这样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认识到电竞不只是打游戏这么简单,它的背后还有很庞大的产业链,每一部分都需要专业人才。通过教育,也让更多年轻人意识到在电竞这个领域,“做得到”和“做得好”之间的差距。香港今年已经有三、四家教育机构推出电竞相关课程,也表明了公众对电竞产业逐步接受和认可。

“电竞不只是打游戏这么简单,它还有很多周边产业,可以成为年轻人未来发展的方向。”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说道,“香港电竞音乐节就起到了这么一个桥梁作用,加深社会对电竞的印象。”

用教育,让对电竞感兴趣的人更了解电竞,因为了解,使他们对电竞的热爱更加深厚。电竞教育的目的,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传授电竞知识,而是希望学生透过学习电竞,找寻心中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实习生沈婧婕 吴玉洁)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