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商齐聚香江 共拓区域合作新机遇

【查看原图】
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世界华商高峰论坛23日在香港举行。(摄影:辜雨晴)
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世界华商高峰论坛23日在香港举行。(摄影:辜雨晴)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8月23日21:18

人民网香港8月23日电 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世界华商高峰论坛今日在香港举行,论坛以“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机遇为主题,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呼应海内外华商现实需要,围绕拓展国家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新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等嘉宾出席开幕典礼。

辜胜阻在致辞中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五点建议,强调要整合香港、深圳及其他城市的创新资源,进一步实现区域协同创新及发展:一、合力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根据不同城市的资源优势与功能定位,推动形成分工合理、功能互补、互利共赢的高新技术产业布局;二、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和新经济生态化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通过香港研发加珠三角转化和孵化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三、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利用香港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金融支持;四、最大限度集天下人才而用之,加快吸引聚集海内外优秀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港澳青年到内地学习和就业创业,实现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更便捷的自由流动;五、聚集和优化配置全球创新资源,将大湾区建设成全球科技创新和资源聚合中心。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予香港和全球华商重大机会,特区政府会担当“促进者”与“推广者”的角色,抓住两项国策带来的机遇,包括充分利用在海外和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和联络处,协助企业与当地政府、企业及华商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探索更多合作机会。

林郑月娥强调,要成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成功推进大湾区的发展,来自世界各地以及全球华商的广泛参与至为重要。香港的策略性位置能为“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为有意把握“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机遇的全球企业和华商提供“一站式”合作平台;为香港、为国家、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她期望全球华商可适时把握当前的机遇,共同打开新市场,创造商机,享受“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成果。

蔡冠深在致辞中表示,华商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在促进区域合作、深化内地和国际市场互动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工商和专业服务与国际高度接轨,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在国家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旨在为各地华商搭建交流平台,探讨如何利用工商专业和创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区域合作空间、共同开拓新商机。

除开幕式外,论坛还设置有两场研讨会,分别以“善用香港工商及专业服务优势,拓展区域合作新空间”、“新经济与工商专业机遇”为主题,邀请到南丰集团董事长及行政总裁梁锦松、香港智慧城市联盟会长杨全盛、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主持。(实习生连海旭 辜雨晴)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