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 西九龙站迎来首批乘客

【查看原图】
上午5时许,香港天尚未放亮,西九龙站就已灯火通明,为即将开始的首发车次做准备。(摄影:吴玉洁)
上午5时许,香港天尚未放亮,西九龙站就已灯火通明,为即将开始的首发车次做准备。(摄影:吴玉洁)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9月24日10:41

人民网香港9月23日电  9月23日,在中秋佳节来临的前一天,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上午7时整,由香港发出的首班列车准时从西九龙站开出,约19分钟后到达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正式运营,标志着香港连接上内地超过25000公里的高铁网络,进入全新的“高铁时代”。

上午5时30分,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港铁主席马时亨和行政总裁梁国权等多名嘉宾主持西九龙站首日运营仪式,见证历史性时刻。六时整,香港西九龙站入闸机开启,迎接正式运营后的第一批旅客。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市民和乘客早早来到车站等候,不少人手持相机或手机在闸机旁、售票大厅及候车厅等位置拍照留念,记录下珍贵一幕。港铁也派出大批工作人员,身着橙色工作服,手持指示标志,为体验“首日乘车”的旅客做出指引。

香港市民刘先生有幸买到了首班香港始发车的车票。他说,自己从接受安检到办理出入境手续,越过黄线从“香港口岸区”进入“内地口岸区”,整个过程耗时不过十分钟,非常流畅顺利。他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为出行去内地提供了极大便利,“一地两检”的安排也大大缩减了出入境手续所需的时间。

7时整,首班从香港发出的列车G5736次准时开出,迅速提高的行驶时速,平稳安静的列车环境,以及宽敞整洁的车厢内饰都让乘客赞不绝口。19分钟后,车厢内响起停车提示,列车准时停靠在深圳北车站。香港市民黄先生惊叹地说,“太快了!我跟太太还没有说完话,车子就已经抵达目的地了。”

全长141公里的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广州南至深圳北、福田分别于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车;香港段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于2010年开工建设。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包括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47分钟,至北京西站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据介绍,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吴玉洁)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