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画家卢思将在港举办岩彩画展

【查看原图】
卢思作品《梦蝶》
卢思作品《梦蝶》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9年02月25日13:21

人民网香港2月25日电(记者陈然)“游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旅日画家卢思岩彩画展”将于3月4日在香港中环集古斋画廊隆重开幕。

本次画展是卢思第二次在香港举办个人画展,其主题“游园惊梦”出自于国粹经典昆曲“牡丹亭”。“牡丹亭”是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的代表作,主要描写南安太守之女杜丽娘与书生柳梦梅之间的爱情故事。卢思从此昆曲名作中获得灵感,希望用自己的画笔将满园的姹紫嫣红展示给观众,与观者共赏美景、共度良辰。

旅日画家卢思出身于梨园世家,她的外祖父是著名京剧大师张君秋。受家庭影响,她自12岁起进入中国戏曲学校学习京剧表演专业,工青衣花旦,经过七年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被分配至国家京剧院。半年后,卢思辞职并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花鸟花室。1997年,她赴日留学,获得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日本画学科硕士学位,其后在日本举办多次个人展览,并于2008年、2009年连续入选日本美术院院展,被推举为日本美术院研究员。

卢思在央美求学时,便开始关注矿物彩。岩彩画在中国有悠长的历史,可见于新石器彩陶、汉墓壁画等。“岩”指天然岩石微粒,其颗粒大小不一,有不同的光度、粗幼、质感,能积累出斑驳厚重的视觉张力。“彩”则指天然矿物色,正因为岩彩具有物质的天然本色,可与不同环境互相呼应,“岩彩画”也被称为“会呼吸的艺术品”。

岩彩画技艺后由中国传至日本,并得到很好的发展。而在中国境内的大多画家已不懂得如何使用,所以卢思在央美毕业后,继续前往日本专攻岩彩画创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卢思将传统中国花鸟元素,完美地融入到日本岩彩画之中。

卢思的画作,因其深厚的中国画功底和对日本画的临摹研究,展现出华丽、细腻又不失写意的画风,透露着一种东方和谐之美。材料决定技法,由于重彩画材料的限制,很难在画面上完成对线条的表现,而传统花鸟画出身的卢思非常注重线条在画面中的运用,所以她一直在尝试将两者结合起来。

著名艺术家、卢思的同窗好友许莹评价说,卢思的作品受日本重彩画和中国特色的传统花鸟画的影响,结合西方绘画的经验,形成了其独特的画风,从中可以看到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集古斋主办,荣宝斋(香港)协办,展期为3月4日至8日。

分享到: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