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码汉字输入法”发明人周忠继

【查看原图】

  图为周忠继(3月28日摄)。

  94岁的“纵横码汉字输入法”发明人周忠继虽然还是香港南联实业有限公司主席,但除了公司必要的事务外,他投入最多精力的还是“纵横码汉字输入法”。

  祖籍苏州的周忠继,上世纪50年代到香港,与人合办了南联实业有限公司。80年代他开始关心内地教育,在捐赠、推广电脑的过程中,他研究起“纵横码汉字输入法”。他希望通过汉字输入数字化的方式,让更多中国人与外国人用汉字走进网络,走进信息化时代。

  “纵横码汉字输入法”是将汉字所有的笔形分类,看成是0至9十个数字,在十个数字键上打出汉字,方便快捷。1993年,第一套纵横码汉字输入软件面世。之后他又一直资助机构研究和推广。

  如今,“纵横码汉字输入法”有自己的网站,还两年举行一次全国大赛。 周忠继依旧操心推广活动,每当得知偏远地区的学生和听障人士都能熟练地输入汉字,他最是高兴。

  新华社记者 吴晓初 摄

【1】【2】【3】【4】【5】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4月03日09:22
分享到: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