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机遇和挑战”分享会

【查看原图】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机遇和挑战”分享会在港举行。(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机遇和挑战”分享会在港举行。(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9年04月30日13:05

人民网香港4月30日电(沈婧婕)由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香港信息科技联会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机遇和挑战”分享讲座于28日在香港举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香港信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等为主讲嘉宾,与专业信息科技界专才及青年朋友分享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机遇及面临的挑战。

洪为民在分享会上引用“斑马论”以鼓励香港青年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创业。他指出,比起创新独立却求助无援的独角兽,他更偏向于鼓励青年多效仿斑马群,一来斑马较生活写实而非天马行空的幻想,二来斑马是共生动物,会保护及保留其他群体、个人的努力,以成就强大的集体产出。他认为创新不能只靠独角兽,只追求颠覆,更多的需要靠改良,团结而生;国家给予青年很好的支援,有容错的空间,青年应善用并多做尝试。洪为民强调,他并非鼓励青年人一定要创业,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最缺乏的就是人才,青年人应先了解自己所长及定位,各展所长更为重要。

香港信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在讲话中分析香港在创新科技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及优劣势。他表示,香港拥有全球尖端的学术环境、研究水平和人才,但成果科研转化不足,商业化程度低是创新科技产业发展的瓶颈。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香港应把握机遇与珠三角地区优势互补,联合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邱达根建议香港青年放眼大湾区,抓住这片提供给青年创业的良田,在大湾区内发挥自己的潜能。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吴学明在分享时提出了“失败学”的重要性。他指出,很多人为了要大展鸿图都只看成功人士的成功经历,学习速成秘方,往往忽略了创业时要维持着稳定以及进步的空间所要牺牲的代价和相对要承担的风险。吴学明表示,因为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为何跌倒,从而重复着犯错的恶性循环,所以体会失败才是领悟成功的先要条件。他鼓励有意创业的年轻人应多寻找一些拥有不同领域技能的志同道合的伙伴,多吸收时下最新的行业信息,并通过思考在其中注入新元素,把握“天时”与“人和”。

分享到: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