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江淮大地 共商皖港发展新机遇

【查看原图】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会见香港安徽乡友参访团一行。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会见香港安徽乡友参访团一行。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9年05月28日12:30

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锦绣多姿的名胜古迹,被誉为山水诗都的安徽,由内而外地散发出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发展至今,安徽在保有好山好水和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在不断发挥其在创新、科教、金融等领域的势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由凝聚安徽旅港乡亲和各界人士的香港安徽联谊总会组织,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建平任荣誉团长,香港安徽联谊总会会长方方任团长的香港安徽联谊总会参访团于5月23日至27日前往安徽合肥、芜湖、池州等市实地参访考察,深入了解安徽最新的发展情况,增进乡情,拓展皖港合作新商机。

建新兴创新之城

安徽创新馆是参访团抵达安徽的首个考察地。今年4月24日起正式运营的安徽创新馆将徽派古建筑和现代建筑巧妙结合,以实物为主,辅以艺术装置、数字沙盘、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展现安徽创新发展的基因、动力、成果和未来。

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莉23日晚接待参访团时介绍,安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下好创新先手棋”的殷殷嘱托,将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扎实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一大批新科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速成长,创新已成为安徽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

富有未来感的安徽创新馆让参访团成员对安徽合肥的科创成果大饱眼福,随即前往的科大讯飞和华米科技,让成员透过落地企业,对合肥的科创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合肥市委副书记郭强表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是合肥的城市定位,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合肥是一个“养人”的地方,是创新的天地。我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第一台窗式空调、全球第一颗量子通讯卫星,都是对合肥这座城市创新的最好佐证。

建多元发展之城

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奇瑞、积极实现“走出去”的海螺集团、纯互联网食品品牌三只松鼠都来自素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美誉的安徽芜湖。作为长江中下游工商业发祥地,芜湖是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城市,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

资料显示,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和电线电缆四大芜湖支柱产业增加值在2018年增长6.9%;正在积极培育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8年的增加值增长了11.8%。

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志斌在介绍芜湖发展情况时指出,作为长三角区域重要门户城市,芜湖位于长江和G60科创走廊的交汇点,具有“角中有廊、廊中有带、带中有港”的独特优势,芜湖的发展将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当好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除了产业发展迅速的芜湖,拥有丰富旅游资源、优良生态环境的安徽池州正在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将旅游业培养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擦亮安徽城市“新名片”。

建皖港共融之城

“家乡美、家乡好、家乡盼”是安徽省省长李国英于24日晚会见参访团时所用的三个关键词。李国英在会见时指出,当前安徽发展面临重大机遇、拥有良好条件,希望在港乡友在信息沟通、投资推介、项目合作等方面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更加支持安徽建设和发展。

合肥市委副书记郭强在港澳合作恳谈会暨项目对接会上表示合肥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安徽乡友是合肥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他希望在港安徽乡友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讲好家乡故事。

香港安徽联谊总会会长、参访团团长方方随即表示,家乡发展形势大好、前景广阔,在港皖人一定爱国爱港爱安徽,积极搭建皖港交流平台,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透过此次机会,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学系教授马建提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介了“安徽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斯坦福国际研究院(中国区)联盟拓展负责人麻洋希望能与省市有关平台、地方政府及其他省内合作伙伴联合组建“斯坦福安徽研究院”。

“安徽人杰地灵,香港安徽联谊总会也一直是重要的爱国爱港力量,特色在于专业性很强,因而发展潜力巨大。安徽现今正面临巨大发展机遇,旅港乡亲必当贡献其中,而中联办也必定会为两地合作架起桥梁,促进双方交流合作。”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表示。

五天四夜的参访团行程,通过座谈、参观、交流等多种形式,让60余名香港工商界、金融界、科技教育界等领域的杰出乡友和新生代的代表人物更加了解安徽、认识安徽、感悟安徽,为实现今后的皖港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创造更丰富的合作机会,搭建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沈婧婕)

分享到: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