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千粤港澳青年考察佛山江门

【查看原图】
逾千团员考察开平江门市。(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逾千团员考察开平江门市。(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9年09月22日13:00

人民网香港9月21日电 (沈婧婕)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多元文化交流融合,促进湾区青年和谐共融发展,由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办,广东省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我的祖国70周年”系列活动之“大湾区大型考察团”交流活动21日启程。来自粤港澳三地逾4000人分别走访江门和佛山,了解祖国经济发展成果,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人文美景。

在江门绽放创业梦想

逾1200名团员来到拥有“四乡”美誉的江门开平市,开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成,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海娜等领导代表开平市委、市政府向团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颜海娜指出,今年初正式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擘画蓝图,也为开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她希望通过这次拜访交流活动,让大家能深切感受内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加深对开平侨乡文化的认识,深化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

交流期间,在江门创业的香港青年罗伟特和梁立锋分享了在大湾区成就创业梦想的经历。罗伟特介绍,创业团队于三年前进驻江门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探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鱼菜共生生态蔬菜种植项目,目前已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和国家发明专利4项。罗伟特表示,在江门市创业让他们距离大湾区的舞台更近一步,甚至还走上了“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他希望未来能继续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将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

团员们随后前往参观广东省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领略集传统园艺、西洋建筑和江南水乡特色于一体的独特建筑艺术风格。此外,江港澳三地青年还一同观赏了粤剧、功夫、舞狮等现场表演,体验了江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濠泥鸡”的现场制作。

在佛山体验穿越古今

另一行团员前往拥有“武术之乡”的佛山进行考察,佛山市台港澳事务局副局长王绪绪、佛山市青年联合会主席肖欣等嘉宾亲切欢迎团员的到来。团员们于下午参观西樵山国际影视城,在美轮美奂的古建筑群和逼真古朴的香港商业街中感受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

香港浸会大学英语教育专业研究生杨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认识了很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朋友,希望日后能与新朋友有更多的交流,相互学习。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胡同学赞叹在佛山影视城能零距离感受香港老电影风情,体验历史和现实的交融,让他收获颇丰。

齐聚一堂畅想美好未来

晚上,考察团团员齐聚江门举行交流宴会,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在致辞中指出,港澳青年不仅是香港、澳门的希望和未来,也是建设国家的新鲜血液。他希望粤港澳三地青年能把握粤港澳建设的重大机遇,开拓自我发展空间,携手并进,实现共赢。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主席、考察团团长吴学明希望通过此次的参访交流,能让更多青年了解大湾区城市的发展机遇,加强与内地青年的联系,更好地携手共建大湾区。他表示,香港目前正处于局势紧张之时,希望通过考察团将爱、和谐和正能量带给大家,让世界看到港澳青年满满的正能量。

交流宴会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江门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等6家湾区青年社团结盟,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基地。粤港澳三地青年通过街舞、美声等多种表演形式,向祖国母亲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将交流宴会的气氛推向高潮,最后,在全场挥舞国旗合唱的《歌唱祖国》歌声中,考察团第一日的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