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鼓岭乡委会第27届执委会暨全体村代表就职典礼举行

【查看原图】
香港新界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第27届执行委员会暨全体村代表就职典礼举行。(摄影:辜雨晴)
香港新界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第27届执行委员会暨全体村代表就职典礼举行。(摄影:辜雨晴)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9年09月26日13:15

人民网香港9月26日电 (辜雨晴)香港新界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暨乡事委员会第27届执行委员会暨全体村代表就职典礼25日晚在香港新界举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北区民政事务专员庄永桓,北区区议会主席苏西智等嘉宾出席典礼。

2019年3月21日,打鼓岭区村民创造了一个香港纪录,村代表们通过民主选举制度,推选陈月明为第27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主席,这亦是香港首位女乡事委员会主席。此外,林金贵当选为新一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首副主席、陈富鹏当选为新一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副主席。

中联办新界工作部部长李蓟贻在致辞中衷心祝贺陈月明当选为新一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主席,祝贺执行委员会及全体村民代表就职。他表示,相信在陈月明主席的领导下,在乡议局、特区政府及内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新一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将带领打鼓岭区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李蓟贻指出,打鼓岭这个名字,源自于击鼓追踪、合力抗敌的意思,打鼓岭区拥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要想取得更辉煌的成绩,关键在于大家要团结一致,向着一个目标共同去努力奋斗,去“击鼓奋战”。这需要特区政府、内地政府、乡议局及各乡村民的共同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的努力下,面对当前社会的风风雨雨,大家是有能力,有信心,也都有决心,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为香港能够尽快恢复秩序、止暴制乱,为打鼓岭乡更辉煌的前景“击鼓追踪”、合力奋进。

新一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主席陈月明在致辞中表示,她生于斯,长于斯,从英国完成学业后回港回乡,服务于斯,从2003年起担任坪洋村居民代表。数十年来,她见证打鼓岭由一个半封闭式的边界区域,到随着香港回归祖国分阶段开放禁区,慢慢释放土地活力,带来生机。现在正是国家全速发展的好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为新界带来经济腾飞的历史机遇。她呼吁大家将打鼓岭区的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联系起来,充分发挥打鼓岭区罗湖、文锦渡、莲塘-香园围三个陆路通关口岸及连接深圳市的地缘优势所蕴含的竞争力,创造打鼓岭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月明指出,打鼓岭人,向来注重传承中华民族文化及民族精神,重视亲情、乡情、宗族凝聚力,历来有爱国爱港爱乡的深厚情谊,近期的修例风波已持续百日,严重影响香港的法治、经济和民生,造成社会分裂。打鼓岭人,作为千百年来生活在香港的原居民,必须保护香港人通过世代艰辛所建立的家园。她呼吁大家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社会各界以理性、为香港负责的态度,以香港民众的福祉为依归,求同存异,携手发展,再创香港辉煌。陈月明承诺,今后将带领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携手乡议局和各乡事委员会,共同发展新界、繁荣香港,同时亦注意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联系,履行好乡事委员会职责,发挥好官民间的桥梁作用,为共建和谐、富裕打鼓岭区而不懈努力。

香港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在致辞中指出,打鼓岭位于新界北区,临近深圳与香港边境,一直都甚少有大型的基建发展。今年,连接深圳莲塘口岸的香园围公路通车,为沙头角区、打鼓岭区一带的居民提供一条可直达粉岭公路的便捷道路,方便往来上水、大埔、九龙等地区。通车后,从打鼓岭经龙山隧道到大埔只需要20分钟的车程。他提到,大型基建的发展实在有赖于乡事委员会历届主席担当政府与村民之间的重要桥梁角色。在筹建新界莲塘-香园围口岸时,不少乡民受到影响,部分房屋需要清拆,村民需要“大迁徙”,在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的不懈努力下,带领大家找到恰当的方法,使得原居民和非原居民都得到妥善安排,令到莲塘-香园围公路成功通车。这说明只有通过乡民充分合作,才能创造做成大事的好气氛。

刘业强表示,陈月明获选为香港首位女乡事委员会主席,体现出乡事委员会的进步和开放,尊重女性,能者居之。陈月明主席在当选后,便即刻投入到乡务工作之中,向其反映打鼓岭乡存在的问题,相信在特区政府、内地有关部门、乡议局、打鼓岭乡事委员会、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他寄语陈月明带领新一届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所赋予的宝贵机遇,继续努力团结各界力量,合力推动打鼓岭区的全面发展。

特区政府民政事务总署北区民政事务专员庄永桓在致辞中指出,虽然乡事委员会的选举已经尘埃落地,回顾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的选举可谓令人印象深刻。在新界27乡的乡事委员会选举里,打鼓岭区的选举最令人瞩目。他期望打鼓岭区在新一届乡事委员会主席陈月明的带领下,团结合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为打鼓岭区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明天。

打鼓岭、上水、沙头角及粉岭,早年合称“上粉沙打地区”,是现在的新界北区。打鼓岭区面积约600多公顷,与上、粉、沙三个地区相约,东临禾径山及白虎山,南接梧桐河源头,西至梧桐河及深圳和交会点,北达禁区边界及深圳河。打鼓岭区曾有约一半面积被划为边界禁区,当地居民必须持有禁区纸才可以在该区出入,因此自然环境保存完好,随着香港回归祖国后,深港合作的不断推进,自2010年起,禁区已逐步开放,直至2013年6月的次阶段缩减“边境禁区”范围后,打鼓岭禁区基本上全面解除,现时市民已可以自由进出这个曾经令人觉得十分神秘的“边境区域”。

打鼓岭区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两个历史悠久的陆路通关口岸,分别为罗湖口岸及文锦渡口岸,未来更将新增一个莲塘口岸-香园围管制站,令打鼓岭在内地香港通道的地理位置优势更加凸显。由香港、深圳两地政府兴建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将配合深圳新规划的东部通道,实现东进东出的高速公路网优化,纾缓粤东地区物流交通。届时,新口岸将促进两岸的经贸发展,而与新口岸相连的打鼓岭,未来必定充满机遇和发展空间,为打鼓岭居民带来更多重大福祉。

打鼓岭乡事委员会为新界乡议局组织成员之一,新界乡议局是香港特区政府的一个法定咨询机构,而打鼓岭区乡事委员会代表打鼓岭区20多个乡村,负责与特区政府部门商议打鼓岭区各项事宜。乡事委员会作为香港特区重要的民间组织,会员为全体村代表,(执行)委员由全体村代表选举产生,再由委员中选举产生主席,担当特区政府与该区居民的沟通桥梁,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及了解,协助特区政府施政。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