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逾80组广东绘画代表作亮相香港艺术馆

2021年06月11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10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艺术馆将于6月11日至11月3日举行“南岭之南——馆藏广东绘画选”展览,精选逾80组由明末清初至20世纪的广东绘画作品,展示岭南地区的绘画传承和发展。

  香港艺术馆10日举行媒体预展。馆方表示,展览主要探讨广东画家群体如何在世代更迭浪潮下共同促成中国画的现代转型,并对香港早期绘画发展影响深远。

  这次展览将展出多位广东绘画大师的代表作,如清代的黎简、谢兰生、苏六朋等,将具有本地特色的岭南风光入画;“隔山派”的居巢、居廉,以撞水、撞粉法绘画花鸟草虫;以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首的“岭南画派”,提倡折衷中西,融汇古今。

  “岭南”在地理上是指南岭山脉以南,而艺术史册所载的“岭南”却多被视为中国南方的艺术文脉代表,当中位于“南岭之南”的广东地区更是中国近代绘画的艺术摇篮。近百年来,广东画坛名家辈出,风格迭现,成为从北方传统绘画主流根干中萌发的一株新枝。

  香港艺术馆馆长(虚白斋)朱瑞平表示,香港独特的文化环境为众多广东画家提供长足的发展空间,使新旧思潮在这片土地上并驾齐驱,写下香港早期绘画史上承前启后的一章。

  这次展览还将加入多媒体艺术元素,展览厅入口处的沉浸式投影空间将播放由香港艺术家设计的动画场景。动画融入广东绘画展品影像,让观众犹如置身画中世界,感受广东画家笔下的浩瀚山河和小桥流水。

(责编:高歌、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