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行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21年06月04日20:5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市民在抗日英烈纪念碑前默哀。陈然 摄
香港市民在抗日英烈纪念碑前默哀。陈然 摄

人民网香港6月4日电 (记者陈然)重温抗日史迹,致敬革命先烈。4日,由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办的缅怀革命先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沙头角乌蛟腾烈士纪念园举行,近百名香港市民为抗日英烈纪念碑献上花篮,致敬先烈。

“这座丰碑,是为缅怀和纪念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员及乌蛟腾村村民,它是勇气的象征,也是信念的传承。”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第一执行总会主席邓清河感慨表示,百年风雨路上,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驱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今日的和平盛世,先烈们伟大的抗战精神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铭记。

在抗日英烈纪念碑前,香港市民齐唱国歌,并为烈士默哀一分钟。随后,邓清河代表总会敬献花篮,又带领在场人士向英烈三鞠躬致意。

总会执行主席黄俊康的母亲罗许月曾是港九独立大队大队部交通站长。黄俊康表示,希望通过重温那段历史,让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感受当年抗日先烈对国家的热爱,感受他们自我牺牲的高尚情操和在战乱时挺身而出的英勇壮举。

抗日战争期间,乌蛟腾村是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重要根据地。在港九大队影响下,全村500多人中逾九成参与了抗日群众组织。在香港沦陷的三年零八个月里,日军曾对乌蛟腾及邻近村庄发动大小扫荡十余次,村长李世藩和多名村民为保障游击队安全而遭受严刑,最终英勇牺牲。

为纪念这些抗日志士,乌蛟腾村村民于1951年自资建造一座烈士纪念碑,并在每年农历八月十六日举行谒碑仪式。最初的纪念碑建在乌蛟腾一处山坡下,曾于1985年进行重修,2009年迁到现址。2015年8月,国务院将该纪念碑列入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是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邓清河表示,总会和属下分会将继续组织重温抗日史迹活动,带领香港同胞更好地认识祖国、了解历史。

(责编:高歌、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