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外国政客停止破坏特区法治和司法独立

2021年06月19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18日电  针对少数国家政客以新闻自由为幌子、抹黑香港警方依法对《苹果日报》5名董事及苹果日报等公司采取行动甚至悍然要求特区警方放人的恶劣行径,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18日严正指出,这是对特区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恶意干扰、对香港法治与司法独立的肆意破坏、对法治精神的公然亵渎,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香港是法治社会,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新闻自由绝不是违法行为的挡箭牌,香港国安法的权威不容挑战。香港特区警方对上述人士和公司采取行动,是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同新闻自由毫无关系。已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任何人不应妄议干涉,这是基本的法治常识。特区执法和司法机关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作出客观公正的处理,轮不到外部干预势力说三道四,妄加指责。

  发言人指出,少数国家一向自诩为新闻自由的模范生,事实上却是不折不扣的冒牌货。他们喊着维护新闻自由,却动辄以国家安全等借口限制合法的新闻活动,打压各种正义呼声,炮制各种虚假新闻,抹黑诋毁其他国家。他们哪来的底气指责别人?事实一再证明,他们所谓的自由是干预他国内政的自由,是勾结反中乱港势力、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自由。

  发言人强调,外部势力的任何杂音、干预、施压都丝毫动摇不了中央和特区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丝毫动摇不了我们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我们敦促少数国家政客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包庇反中乱港分子的拙劣表演,停止干扰特区法治与司法独立的徒劳之举,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责编: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