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大开眼界”“光荣自豪”——港人点赞国家月壤在港展出

2021年06月28日09: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27日电(记者丁梓懿)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览27日向香港民众开放,展览最具亮点的是由嫦娥五号返回器带回、人类时隔40多年后再次成功采集到的月壤。香港各界纷纷点赞此次展览令人“倍感鼓舞”“大开眼界”“光荣自豪”,更有小学生表示会从现在开始锻炼身体、积累知识,将来为国家航天领域贡献力量。

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展览上拍摄的陈列的月壤(6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韦骅 摄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形容展览“令人鼓舞,值得深切认识并记忆”,并鼓励所有人来观赏。他表示,中国科学家在过去一百年的奋斗历史和成就,让我们深切领会到国家在航天科技发展上的坚持和伟大成就。

此次展览含图片310余张,近百件套实物,讲述了160余位科学家的故事。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认为,科学家的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贯穿其中,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兴国、强国令人感佩,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得以增强。

“观看完展览后我感到有点激动。”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说,国家不但在科技方面,在经济和其他很多方面进步都很大,为国家的进步感到骄傲。

展览还特意介绍了香港理工大学的多项航天科技,曾在该校任职逾20年的现任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表示,这让香港很多科研人员倍感鼓舞。希望香港年轻人多通过展览了解国家历史,多看看前人的努力,一代代人的辛苦工作才有了现在安居乐业的社会。

香港岛校长联会主席方仲伦在参观展览前还担心听不懂高深的科学学问,到现场后他发现自己的担忧是多余的。他说,现场导赏员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希望能带学生来参观,让更多年轻人了解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展览中最吸睛的是国家取得的部分月球土壤,香港市民可近距离感受国家航天事业的骄人成就。不少人士表示,见证国家航天技术不断发展,感受到国家富强,心中很是激动。期望未来有更多香港学生投身科研,为国家的航天梦出一份力。

“中央政府安排月壤在港展览,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珠海学院校长李焯芬说,希望可以参与有关研究,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看到月壤时,感到很震撼!”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孙东说,航天事业是国家战略的重要规划,希望香港可参与更多国家重大课题,结合既有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的优势,向着国际创科中心的目标进发。

香港培侨书院小学生、9岁的吴佩璇对月壤充满了好奇,她想知道月壤是什么味道的、是否能够令植物成活。她说,自己未来想当一名航天员,去美丽的月球看看。她会从现在开始锻炼身体、积累知识,希望将来能为国家的航天领域作出贡献。

同样热爱航天领域的同校学生蒋爵鑫也表示,近期会参加航天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将来能从事航空航天相关行业打好基础。

国家航天科学家连日来在港进行了多场活动,令社会大众对航天的关注和热情明显提高,更渐渐在香港年轻人心中埋下航天“种子”。参与为天问一号选取“登火”着陆区的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教授吴波说,最近有很多学生向他咨询能否参与研究或项目、撰写相关毕业论文,并寻求与航天相关的工作机会。

近几日,互联网上也涌现了很多香港网友的留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爱这个国家的每一寸热土!”……句句都充满了港人对国家航天事业的骄傲和对祖国的祝福。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