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月壤入港 观者如织

2021年06月28日09: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27日电(记者韦骅)27日上午,香港会展中心三层展区人流如织,市民们争相前来“约会”月壤。虽然登月对普通民众来说遥不可及,但月壤,这一由嫦娥五号返回器带来的珍贵礼物,却真真实实地展现在他们面前。

随着“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揭幕仪式在26日举行,国家月壤在港正式亮相。这一展览将于6月27日至7月9日向公众开放,香港市民得到了近距离参观月壤的机会。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采用线上预约模式,同时会对学校、社团派发入场券。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每天接待大约2000人。目前网上预约的所有时段名额已经“告罄”。

展览首日,最闪亮的“明星”非月壤莫属。在一个专门的展厅门口,前来一睹月壤风采的民众井然有序地排起了长队。只见一个旋转的水晶容器内,约硬币大小的月壤安静地摆放其中,吸引民众拍照留念。与月壤一同陈列于展厅的还有表取采样装置实物、织物版国旗等多项展品。

科学资料显示,月壤是覆盖在月球表面的“土壤”,包含微细的矿物颗粒、岩石碎屑和玻璃质微粒等。月壤颗粒质地微细,不含任何有机成分,而且非常干燥。

从月壤展厅走出的孟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同样从事航天方面的研究,航空航天所取得的成就体现了中国实力。今天带着读高一的儿子前来参观,就是希望他今后能在该方面有所发展,甚至是有所突破。

“我对航空航天特别感兴趣,国家近几年在这方面的进步特别快,非常不容易,走到这一步来自全国人民的努力。”孟先生的儿子说。

在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过程中,香港科研团队同样积极参与、成就斐然。月壤展厅旁就是香港理工大学开放的“深空探测研究中心”展区。

据介绍,香港理工大学成立了“深空探测研究中心”,集合不同领域人才,在航天科技的不同方向展开深入研究。本次展览还展示了香港理工大学参与研制的一些产品,包括相机指向系统等。

展区内的“着陆区虚拟实境体验”获得很多市民特别是小朋友的青睐。这是香港理工大学团队最新制作的虚拟现实(VR)影像体验系统。通过VR眼镜和手柄,观众可以更直接地体会到地球之外不同卫星或者行星的地貌,里面的地形地貌基于真实数据制作,非常具有现场感。

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同样吸引观众热情。该展览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设立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题的六部分展区,以及相关专区和专题,通过展示科学家使用过的物品、书信等实物,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等融入其中,立体呈现百年来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兴国、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

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在“功勋科学家”照片墙前徘徊,在泛黄的资料文件前驻足,对着充满年代感的科学仪器凝望。有两个孩子观看完展览后,主动向工作人员要来国旗,到展区合影留念,表示向祖国致敬,向科学家们学习。

徐先生当天带着一家四口前来参观。他说:“今天特别兴奋,特别是我的孩子,他们从小在香港长大,对祖国的科技成就接触不多,很多里程碑式的发明他们都没有听说过。这个机会非常好,希望香港可以多办一些类似的展会,让小朋友多多了解我们的祖国。”

“国家上天揽月,对于探索未知世界起到了引导作用。”香港市民陈建辉说,“多年来,我们的功勋科学家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依然艰苦奋斗,如今的香港青年应该向他们好好学习。”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