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科大研发简单血液测试可及早检测阿尔茨海默病

2021年06月29日10: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28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科技大学28日宣布,该校领导的一支国际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简单可靠的血液检测方法,能及早筛查并识别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准确率逾96%。

据科大研究人员介绍,目前医生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诊断主要依靠对患者认知能力的测试。而对阿尔茨海默病病情的病理评估,一般以脑部成像和腰椎刺穿术来侦测相关大脑病变,但这些方法费用昂贵、对身体有侵入性,并未在世界各地获广泛应用。

科大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团队以及香港威尔士亲王医院和伊利沙伯医院等临床医生合作,收集香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血浆样本,并检测了超过1000种蛋白质的水平变化情况。

在科大副校长兼科大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玉如领导下,研究团队从429种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血浆蛋白中识别出19种具有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特征的血浆蛋白生物标志物组群,继而设计了一套评分系统,可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从健康人群中区分出来,准确率超过96%。该系统也能辨别阿尔茨海默病早、中和晚期三个阶段,可用作监测患者的病情发展。

有关研究结果近日刊载于国际权威科学期刊《阿尔茨海默病与认知障碍症:阿尔茨海默病病人协会期刊》。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