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十四五”规划体现中央对港重视 已就六大范畴提交策略文件

2021年08月25日09: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24日电(记者刘明洋)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日前到港宣讲规划中的香港机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4日在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八个方面的发展,特区政府会就每一方面的工作制定具体策略及措施,已就其中六个范畴向中央提交策略性文件。

  林郑月娥表示,余下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两个范畴,她已与相关界别交流收集意见,有关工作将会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详细交代。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林郑月娥指出,中央派出高规格宣讲团来港宣讲国家“十四五”规划机遇,除了四场宣讲会外,特区政府已安排主要官员向宣讲团介绍香港金融、创科及航空三方面的工作。

  她说,这三方面在规划中均获得中央支持,除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规划还首次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国际航空枢纽。无论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还是公布后,特区政府都会以非常积极进取的姿态加以推进。

  她强调,让香港市民更能掌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遇、用好国家规划给予的支持,这对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青年向上流动都十分积极正面。

(责编:刘洁妍、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