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要紧抓“十四五”机遇 发挥乘势而上的“内驱力”

2021年08月26日09:0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8月23日至25日,由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组成了“阵容豪华”的宣讲团,在香港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系列宣讲活动。

  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精神,抓紧发展新机遇,是中央对香港的殷切期望,也是香港经济更上一层楼的实际需要。近年来,香港的发展一度面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产业结构单一、社会深层次矛盾突出等问题。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过去两年来,“黑暴”的破坏,无休止的政治争拗带来的内耗,新冠疫情的冲击,让香港经济跌落谷底,低气压笼罩了整个香港社会。

  令各界欣喜的是,中央始终心系香港,果断出手,帮助香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法治原则彰显,发展重回正轨,多项经济数据止跌回升,展现强劲复苏势头。说到底,这是为了维护和发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是为了实现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为了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一国两制”是香港最大的优势。而如今,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香港开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十四五”规划为香港的发展指明方向,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这些都为香港发展创造了最好的环境和条件。“苏州过后无艇搭”,现在的关键,是要靠香港自身激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内驱力”,是要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决心和气势,去为香港更好的明天共同奋斗。

  全球发展的最大机遇在中国,香港发展的最大机遇在内地,国家发展给香港留出了极大空间。香港各界人士在参与宣讲会后纷纷表示,“十四五”期间,香港在航运、贸易、法律服务、知识产权、文化艺术等方面将迎来更多机遇,产业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会更多元、更有活力、更可持续。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陈清泉表示,香港要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就要梳理清楚香港所长和国家所需,团结各界,一心一意谋发展,弥补前两年因社会动荡而失去的机遇。

  “没有人想错过上船的机会。”“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指出清晰路径,国家也出台多项惠港政策措施,相信在未来,无论是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还是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定能充分发挥其所长,大展拳脚,成为与国家一同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受惠者。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提供了重要机遇,未来还会继续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让香港能够和整个国家一样,拥有更光明的发展前景;让香港同胞能够和全国人民一样,共享更幸福的美好生活。(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朱丹 刘志敏 叶丽丽)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