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2021年09月03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3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日圆满闭幕。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打破地域界限,吸引来自逾80个国家及地区的1.7万余名观众参与,多维度探讨香港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重要角色。

在题为“‘一带一路’及RCEP:促进区域商贸联系”的主论坛上,多位商界领袖就疫后经济环境分享见解。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RCEP可作互补,不少RCEP成员经济体可同时受惠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能源、运输和通讯方面的连系,有助其更全面地把握RCEP就市场开放所带来的机遇。

陈茂波强调,香港连接中国内地,拥有庞大资金池、出色的金融基建和多元化的专业服务,可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和RCEP服务。

“香港:连接‘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之枢纽”论坛上,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主要用于日常消费用途,但长远而言,数字货币应用在贸易、金融方面都具有巨大潜力。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成功的关键,要解决相关项目中资金缺口的问题,在于发展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风险管理创新产品,帮助原本在商业上不可行的项目获得资金。

在“香港:‘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集资融资中心”讨论环节,渣打银行(香港)董事总经理白彼得认为,相比大湾区,“一带一路”项目较为复杂,涉及不同法律体系、司法管辖区等,融资更具挑战,但两者一致的因素是香港都可以扮演聚集、资本配置的角色,相信香港会进一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相关能力。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则在专题分组论坛发言,向与会者介绍后疫情时代下香港的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她特别指出,在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今年公布的国际仲裁调查报告中,香港获评为全球最受欢迎仲裁地点的第三位。

郑若骅亦表示,由律政司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合作项目办公室支持的普惠全球法律创新有关网上争议解决平台已经成立,来自全球的专家将携手研究网上争议解决的相关议题。香港在国际贸易、投资和“一带一路”项目方面均是理想的交易场所和仲裁地,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