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铺设工程竣工

2021年09月07日20:1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7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机场管理局7日举行香港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铺设工程竣工典礼,标志三跑道系统工程进入新阶段。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都明确提及香港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航空业会在新冠疫情后逐步复苏,甚至快速反弹。

林郑月娥在典礼上致辞表示,虽然疫情重创全球航空业,香港也不例外,但特区政府对于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仍然充满信心。即使面对短期困难,香港航空业亦要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第三条跑道将按原定目标于明年启用,2024年则会全面启用三跑道系统,届时机场旅客容纳量可增加50%至每年1.2亿人次。

林郑月娥说,三跑道系统是香港由“城市机场”蜕变为“机场城市”愿景中的重要项目,预计到2030年,机场三跑道系统带来的直接、间接及连带贡献价值将相等于香港GDP的5%,未来可为香港经济带来新动力。

她表示,三跑道填海工程是香港首次将“深层水泥拌和法”应用于海事工程,这种崭新的环保填海技术可减低工程对附近生态环境的影响,并迅速提供大片土地供发展用途,相信此技术日后可在明日大屿的填海工程中大派用场。

林郑月娥又说,恶劣的政治环境、立法会的不断“拉布”已经成为过去式,特区政府“想干事”的魄力正重新出现。她重申,自己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央支持香港特区发展的措施陆续有来,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社会团结一致,为香港新的未来努力打拼。

据介绍,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工程自2016年8月正式展开,工程涉及填海拓地约650公顷,包括兴建新客运大楼和修筑一条全新跑道。第三条跑道全长3800米、宽60米,目前正在飞行区地面装设约1.4万个飞机升降灯号。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