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家出台助力香港渔业发展新政 业界代表予以积极评价

2021年09月01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8月31日电(记者查文晔)由香港渔民团体联会主办的“把握国家‘十四五’机遇,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业界座谈会30日下午在港举行。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致辞表示,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香港渔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未来国家将继续支持香港渔业转型升级,希望香港业界用好用足国家惠港惠渔政策。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香港渔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香港渔业发展要克服资源萎缩、产业链不完备、缺乏龙头企业等困难,既需要自己努力,也要搭上国家发展快车,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认准方向,踏实迈出发展步伐。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香港渔业必将有更大作为。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渔农界是一支重要的爱国爱港力量,长期以来,秉承爱国爱港传统,为促进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港澳流动渔民主动融入国家“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大局,早日实现渔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中央始终关心港澳流动渔民这一群体。在明年正式施行的《港澳流动渔船渔民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制定、完善便利流动渔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流动渔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水产养殖和休闲渔业等;支持巩固壮大流动渔民队伍,明确凡是持有港澳渔船证书的香港澳门籍渔船,都可以有条件转换为流动渔船;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允许港澳流动渔船在更新改造时可以施行“先建后拆”政策,流动渔船上的内地渔工可以办理一年内可多次出入的港澳通行证;“十四五”期间,还将港澳流动渔船纳入近海捕捞渔船与船上设施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补贴范围,与内地渔船享受一样的补贴标准,并初步商定将港澳流动渔船纳入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项目。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表示,一直以来国家都十分关心香港渔民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特区政府对此表示衷心感谢。特区政府对国家支持香港流动渔民转型升级的新政策非常欢迎,未来将与农业农村部密切合作,将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香港渔民团体联会主席张少强表示,国家此次出台的新政策对香港流动渔民是一个好消息,对香港渔业发展有十分正面的促进作用。新政策在保持香港流动渔民队伍稳定、促进香港渔业转型升级、便利香港流动渔民生产等方面,都有针对性较强的措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香港渔民群体的关心和支持。

  香港特区立法会渔农界议员何俊贤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涉及香港渔业的新政策时,多次听取香港业界代表的意见建议,香港业界对此深表感谢。未来,我们一定要紧贴国家“十四五”规划,引领香港渔业转型升级,与时俱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渔农自然护理署有关负责人,立法会渔农界议员,香港渔民社团领袖、渔民代表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国际合作司、渔业渔政局,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广州两地参会。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