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工程业界融入大湾区发展座谈会举行

2021年09月07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7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规划、建筑及相关工程领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座谈会”7日在北京、广东、香港三地同步举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于会上发布《港澳地区城市规划专业企业在广东省执业备案管理》新措施,将惠及香港业界。

座谈会由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与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门晓莹、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朱国鸣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以视像形式共同主持,逾100位相关专业学会、协会、专业注册管理局和企业代表参与。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在香港会场致辞时表示,应搭建两地业界交流合作平台,推动香港建造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他认为,香港专业人士熟悉国际准则,有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而内地企业规模庞大、人才齐备,双方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谭铁牛说,支持香港专业人士在内地专业学术组织任职。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国家民政部2020年出台新措施,支持全国性学会协会发展港澳台会员,吸纳港澳台相关科技工作者在学会任职,广东省等省市科协也开始吸纳业界人士,特别是青年代表担任特邀委员。他透露,目前工程、建测界已有30位香港特邀委员。

黄伟纶致辞时表示,“十四五”规划支持高质量建设大湾区的策略,发展局一直积极推动香港建筑及工程业界朝此方向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多项惠港措施出台,为业界带来令人振奋的喜讯,肯定粤港两地多年来合作的成果,以及体现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和认同。他期望香港相关企业和专业人士能够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拓展商机。

当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于会上发布名为《港澳地区城市规划专业企业在广东省执业备案管理》的新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展大湾区备案管理措施的涵盖范围,容许香港城市规划相关的专业企业及在香港规划师注册管理局注册的专业人士,在备案后于广东省内(包括大湾区内地九市)提供服务。

门晓莹表示,自然资源部将加快推动新一轮注册规划师资格互认,在充分尊重内地和港澳三地制度、法律差异前提下,基于有效性、操作性、示范性、开放性原则形成适合的规划招聘人才资格互认模式,通过互认的香港注册规划师将享受与内地注册规划师对等的权利和义务,纳入国家注册规划师的统一管理。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