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访香港特区政府商经局局长邱腾华:立足大湾区 助力国家“走出去”

吴宇扬扬 严小晶
2021年11月30日08:2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明确“八个中心”的新定位,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这“八个中心”环环相扣、相辅相成,配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才能充分发挥香港优势,谱写发展新篇章。

“目前,香港经济发展有两条清晰的路径:一是持续巩固自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二是继续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实现互利共赢。”邱腾华表示,香港具备汇聚人才、发展高增值产业等多种优势,能够在大湾区建设中与全球各地保持广泛的商业联系,助力国家发展。

拓宽经贸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

历经数十年的发展,香港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凭借独特的优势、完善的法制、良好的基础设施和高度开放的营商环境,在经济贸易发展中位居世界前列。

香港作为经贸活动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主要受惠于两方面。邱腾华介绍,一是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能够提供高度开放、便利营商的环境;二是国家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及,香港应善用国家政策,发挥独特优势,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中,香港特区政府应扮演“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联系世界并开拓市场。

中国将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在国家与周边地区及全球贸易的合作中,香港也能分一杯羹。”邱腾华说,“我们将发挥香港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体制优势,拓展更广阔、更开放的经贸环境。”

提及如何优化香港营商环境,吸引内地及海外投资者,邱腾华强调,一方面,香港要主动维护并增加便利的营商条件;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强与内地的经贸联系,主动与志同道合的贸易市场建立牢固、可靠、可信的关系。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接受专访。人民网 吴宇扬扬摄

赋能企业升级 共融湾区建设

“中小型企业(以下简称‘中小企’)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基石,占香港企业总数95%以上,中小企面临着广阔的国际环境,市场竞争不仅限于香港,还包括内地及周边地区。”邱腾华介绍道,“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疫情等多重因素,香港中小企进入‘寒冬’,挣扎于融资困难、市场缩减等艰难局面。”

为纾解中小企融资困难,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保底”措施,优化“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维持企业实力,提供融资支援,协助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升级转型并开拓资金市场。

除了应对当前挑战,中小企也要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邱腾华表示,很多传统企业选择在内地投资和生产,现在也逐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走向世界,开始管理全球生产链和销售链,这得益于专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及贸易市场的拓宽。

在支持初创企业发展方面,特区政府大力发展创科,为初创企业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是过去数年的重点。据“2021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显示,今年初创企业数目较2020年增长12%,较过去5年增长近七成,分布在金融科技、电子商贸、专业服务、资讯科技等行业。

初创企业选择在香港发展,不只因为香港雄厚的科研实力、稳定的营商环境,也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优惠政策紧密相关,利用大湾区优势,放眼广阔的内地市场,在国家“走出去”过程中,逐步接触全球市场。“我们希望香港与周边城市尤其是深圳的合作开辟新路径,企业应把握好这一趋势,发挥互相支持、优势互补的作用。”邱腾华说。

力促会展商贸 激发消费活力

香港是全球公认的最佳会议、展览城市之一。目前,香港可提供的总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2019年,香港共举办逾100项展览,吸引超过160万名旅客来港参加会议、展览等,并获世界旅游大奖评选为“亚洲领先会议目的地”。

目前香港的会展业较以往更多元化,引入的技术、服务也更丰富,香港与内地每年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补充协议,旨在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措施,进一步便利香港服务提供者。

2020年,香港艺术品拍卖市场占有率居世界第二。“即使在疫情期间,香港会展业也并非停滞不前。”邱腾华说,“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的运营模式,利用创新科技,提供鉴定、推广、展示等专业服务,反而比以往只有实体展览时商机更大,消费空间更广阔。”

为持续推动香港会展商贸的稳定发展,香港特区政府已宣布扩建香港两个重要会展地点,同时在2020年拨出超过10亿港元进行“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提振行业信心。邱腾华认为,在疫情缓和之际,香港的商业活动必定一马当先,同时带动会展和贸易洽谈等相关产业,间接上也会增加访港人士的数量,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展望香港经济发展前景,邱腾华充满期待地说:“香港受惠于国家发展,在国家继续向世界各国开放市场、分享机遇的时代格局中,香港应发挥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营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香港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蓝图下,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独特的内外链接功能,无论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还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前行,当“东方之珠”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自会绚丽夺目。

(责编:刘洁妍、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