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办“探秘故宫”分享会 共话文物国宝奥秘

2021年12月2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2月21日电 (记者陈然)香江阅读论坛第三场“探秘故宫——给年轻人的寻访之旅”分享会21日在香港尖沙咀举行。此次讲座以《探秘故宫》系列丛书为基础,邀请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邓飞,共话故宫历史传奇和文物国宝奥秘。

《探秘故宫》系列丛书由香港中和出版,故宫博物院专家编绘,内容上按照宫殿建筑的分布和不同功能区域,分为四册;主题包括宫殿古建知识、历史风云、文化常识、文物珍宝、古代技艺等。该书主编果美侠通过视频分享时表示,此套书成书于紫禁城建城600年,及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之际,以精美插画、实景文物建筑照片等引领读者走进历史深处,感受文化之美。

联合出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李济平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起,联合出版集团属下商务印书馆便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等大型中英文画册。集团属下三联书店、中华书局、新雅文化、香港中和等亦出版大量故宫主题普及图书,获奖众多;位于香港的数十间门市,经常展销故宫主题图书和文创产品;属下青年协会定期将中国历史文化图书送进校园和社区,增进学校师生和市民读者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

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历史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根本,加强历史教育,有助建立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亦能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紫禁城是中国一代代传承进步的文化底蕴,《探秘故宫》系列丛书可以带领大家走进故宫,感受历史带给大家的感动,而明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后,则可让读者有另一个不同层次的领会。

邓飞问到有关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展示文物的方式,如何吸引更多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入场参观。吴志华回应称,让大众了解故宫文化,文物的内容与展示方式需与日常生活产生联系。香港故宫藏有900多件文物,为了令观众有更好的体验,特别制作了40多个以多媒体方式介绍文物的项目,参与者包括本地科研单位和不同的艺术家,期望令观赏文物活动变得更为多元、立体、生动。

吴志华特别提到,香港故宫是北京故宫的“精华版”,花大约两小时便可了解到故宫文化,但这并不等于体验浮泛,相反,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藏品,从内容底蕴到展示技术,为观众提供的服务都是具有深度的,而这也是未来博物馆参观方式的趋势。

此次活动由联合出版集团、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及中和出版主办,联合新零售、云通科技、联合电子协办,新家园协会、香港社区医疗教育服务协会、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将军澳香岛中学、培侨中学、创知中学、福建中学(观塘)等多所学校支持。

(责编:王禹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