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金管局:

金融系统及货币市场保持有序和畅顺运作

2022年03月25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郑欣)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近日表示,香港的金融系统及货币市场继续保持有序顺畅运作,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情况,保持香港金融及货币体系稳定。

  余伟文是在回应美联储加息及近期香港金融市场动向有关问题时作上述表态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日前公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基点至0.25%至0.5%之间。因应美联储的决定,金管局同日亦上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将基本利率设定于0.75%。

  余伟文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来往进出是很正常的,美国正式进入加息周期,也是市场预期之内的事。联系汇率制度实施接近四十年来经历过多次经济及利息周期,一直行之有效,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

  他指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汇率一直按市场供求于7.75至7.85的兑换保证范围内浮动。参考以往的经验,港元拆息未必会立即跟随美元拆息上调,滞后的幅度取决于本地市场港元资金供求的情况。银行息率方面,银行会就本身的资金成本结构作出商业决定。

  最近,全球地缘政治及经济环境非常不稳定,香港股市连日大幅波动。香港金融市场有否出现异动?会否有“大鳄”乘虚而入狙击港元及股市?余伟文表示,香港的金融体系底子雄厚,外汇储备是本地生产总值(GDP)的136%,银行体系资本充足率为20.4%,为香港金融市场提供强大缓冲和抗震力。

  “我们也具备全面和详细的分析框架及工具进行监察、预测及预警工作,能比以往更有效防范和应对金融风险。金管局亦和其他金融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和信息交换,监察跨市场情况,确保金融安全和稳定。”余伟文表示,香港在过往抵御各种风暴和逆境过程中累积了足够的能力和经验,来维护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

  他同时呼吁大家保持信心,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为疫后经济尽快重启而努力。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