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推广活动——

“国家安全 护我家园”

人民网记者 陈然
2022年04月16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维护国家安全,构建和谐美好生活,需要爱国爱港的大家共同努力。”4月15日,香港迎来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全港各大电视台、电台及网络社交平台循环播放国家安全相关节目,维港两岸的标志性建筑物悬挂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醒目标语。宣传标志中,香港的城市地标由一块大大的盾牌作保护,彰显国家安全是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坚实保障。

尖沙咀天星码头亮出大幅宣传标语。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因应本地疫情形势,今年4月15日的宣传推广活动主要在线上进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以线上形式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2”系列活动。活动主题为“国家安全 护我家园”,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等。活动包括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备节目和以“太空安全”为主题的国安教育儿童绘本等;特区政府纪律部队、多所中小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团体亦举办教育展览、国情知识比赛、国安教育课程等系列活动,以加深广大市民对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认识,增强青年一代的国民身份认同。

特区政府:“香港同样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样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在片长5分钟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备节目中,主持人以实例讲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和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概念和内容、以及实践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义务和责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5日在记者会上向全港市民发出呼吁,鼓励大众积极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推广活动,主动了解和学习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资讯。

同时担任香港特区国安委主席的她重申,有国才有家,“总体国家安全观”秉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特区政府以此概念全力推动香港社会各界维护国家安全,以全方位实践切实提高香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务求做到“维护国安,人人有责”。

林郑月娥表示,本届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应用香港国安法确保国家安全,以及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国土安全、政治安全,在这两三年间得到了坚实保障”。她又寄语下届特区政府继续深化国安教育工作,确保香港可完全保障整个国家的国家安全。

为配合国家安全教育的推广,香港特区公务员学院推出新一季“清华讲堂”录播课程,内容聚焦国家的资源安全、生物安全及太空安全,涵盖“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不同领域,推动公务员深入认识维护国家安全、宪制秩序和国家事务等重要课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强调,公务员作为香港特区政府的骨干,必须正确认识香港国安法,全面配合特区政府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全港各区的灯柱悬挂彩旗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青年教育:“争做国家安全守护人”

“太空安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15日,一本名为《天上的星星不简单》的彩色儿童绘本正式上线,创作着眼于轻松的故事和细腻的色彩,援引祖国在航天科技领域的辉煌成就,借此带出太空安全的概念,并进一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旨及重点内容。该绘本有中英文及多种少数族裔语言翻译版本,并有电子版本供在线阅读和下载。

特区政府教育局和保安局则合办“2022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包括“国家安全标语创作及海报设计比赛”及“国家安全网上问答比赛”等趣味活动。全港多所中小学校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亦举办合适的学习活动,培养师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我们既是国家安全的共享者,亦是国家安全的共建者。”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在自己的朋友圈郑重写道,“14亿的你和我,一起争做国家安全的守护人!”

教育局旗下教育多媒体专题网站的内容精彩纷呈:“国事小专家”互动问答游戏让同学们在家寓教于乐;“国家安全教育展板”图文并茂地向学生介绍国家安全的定义、国家安全的不同领域及重要性;“国家安全 你我要知”有声故事绘本则深入浅出地介绍香港国安法的订立目的和内容,从而向青少年带出“守法”和“同理心”的价值观和态度。

香港德育及国民教育教师协会主席杜家庆介绍,有学校以香港抗疫为大背景,在课程大纲中引入“生物安全”主题,帮助学生认识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了解维护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的必要性,同时尽“小小公民”的义务合力维护国家安全。

纪律部队:“无惧风浪,守卫香港”

15日清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警察学院的国旗方队以整齐划一的中式步操进场。在短促而高亢的粤语口令下,方队人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正步向前行列,护旗手则肩扛五星红旗走在队伍的最前方。

香港警务处发言人表示,为彰显爱国情怀,强化国民身份认同,警队将于今年7月起全面采用中式步操;而警察学院已陆续在步操训练及不同典礼上加入中式步操元素,使受训警员进一步了解国家安全的意义。

“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道路上,每位市民都担任重要角色,期望大家与我们同心携手,为国家及香港的安全作出贡献。”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在社交平台撰文表示,警队会继续全力以赴,制定不同的预备方案,防范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全面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

同日,香港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消防处、惩教署及政府飞行服务队等六大纪律部队在本地报章刊登全版广告,“护国安、守两制,稳香港、保家安”“无惧风浪,守卫香港”“国家安全,你我使命”……这些发自肺腑的热血口号,展现出纪律部队人员守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决心与担当。

“只有国家安全,我们的家——香港,才能继续繁荣、稳定和进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国家的未来,就是香港的未来。”在各大网络平台,香港市民的留言写满了评论区,字里行间都诉说着对祖国的深深情意……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