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美国没资格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香江观察)

柴逸扉
2022年04月18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所谓《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再次就中国香港事务指手画脚,大肆抹黑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这一充斥谎言和偏见的所谓报告,再次暴露美国在民主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嘴脸。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众所周知,在英国长达150多年的殖民统治下,香港没有民主可言。彼时,港督由英国任命,大权独揽;华人被歧视对待,长期被排斥在港英当局管治架构之外,不得参政议政……1997年,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在中央政府的支持推动下,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民主成分持续增加,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不仅参与特区治理还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许多香港人士在中央和地方的机构、团体担任领导或顾问职务,《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和国际劳工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并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予以实施……

  在反中乱港势力发动“修例风波”令香港陷入混乱时,是中国中央政府果断出手,力挽狂澜,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迎来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新局面。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近日表示,去年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增至逾9000家,创历史新高;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前不久联合发布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保持在全球第三位;香港美国商会今年初发布的调查显示,在港美企对香港营商前景的信心比去年明显增强……这些都足以证明,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和新选举制度的完善落实,都让香港变得更安定、更有活力和吸引力。美方所谓报告无疑是居心叵测的造谣抹黑。

  在香港事务上,美方一些政客经常横插一杠,暴露其一贯的霸权作风。尤其自“修例风波”以来,美方屡屡炮制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对港政策,插手香港内部事务;悍然实施制裁,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和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在香港顺利实施;包庇支持反中乱港分子,为其兜售“港独”主张、散播政治谎言提供平台;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通过发表联合声明等方式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以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公开称香港街头的暴力活动是“亮丽风景线”为代表,美国一些政客涉港言论之乖谬荒诞,早被世人看穿。

  美国没资格当民主和人权的“教师爷”,没资格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权事务指手画脚。若论尊重和保障人权,美国可谓内外欠账、劣迹斑斑。对内,人权是美国政府始终没有兑现的空头支票:美国坐拥全世界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却成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枪支暴力问题丛生,执法不公、监狱虐囚等现象频发,美国民众生活在缺乏安全的恐惧之中。对外,人权是美国政府推行霸权的幌子:美国颠覆行为和战争造成难移民潮,仅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就产生2000余万难民、移民;美国20年来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已让90多万人失去生命。美自身的“人权遮羞布”早已被扯下,又有何脸面以“人权判官”自居对中国香港指指点点?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建设符合香港实际优质民主的决心也坚定不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如磐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如磐石。奉劝美国立即停止借民主和人权之名行霸权之实,收回伸向香港的黑手!

(责编:周志华(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